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浙江台州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宝宝现在多重了?”浙江省台州市援疆医生秦涛问道。5月底,记者随他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九团,回访他曾经的小患者——8个月大的小艾。

“好得很,都10公斤了。”小艾的爷爷艾麦尔·亥麦尔热情地迎了上来,他怀里的小艾正咧着嘴笑,看起来活泼健康,“多亏你们救了他!”

2021年11月23日,小艾因为肠梗阻导致肠坏死,一度在生死线上徘徊。艾麦尔抱着他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医院求助。“他的肚子像快要撑破的气球,心跳特别快,还呕吐。”说起当时的情况,艾麦尔仍心有余悸。

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小艾终于脱离危险。

“以前我们当地人生了大病都跑外地去看,不仅花费多,还容易耽误治疗。现在,家门口的医疗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看病更放心了。”艾麦尔告诉记者。

小艾的故事,是新疆医疗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阿拉尔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台州市的持续援助。

2010年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3.2亿元,建成36个医疗项目,改造114个连队卫生室,为一师阿拉尔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台州“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领队王锦栋说,近年来,台州“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持续发力,多学科帮扶援助,变输血为造血。

医疗援疆团队深入实施“青蓝计划”“胡杨林计划”,培养优秀骨干医疗队伍和后备学科带头人,提升科室管理能力、业务能力、科教研等综合能力。“援疆医生们带来新理念和新技术,帮助我们当地医生提升了技术水平,让我们能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阿拉尔医院手术麻醉科住院医师阿曼古丽·艾海提说。

“不只是前方援疆医生,整个台州的医疗资源都在为阿拉尔市服务。”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表示,台州援疆指挥部充分调动后方资源,实行全方位结对、立体式帮扶,助推阿拉尔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造福当地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