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地评线】京彩好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随着互联网和新业态的发展,网络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新路线、造福群众的新场域、引导群众的新空间,网络群众路线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不得不走、不得不走好的新时代群众路线。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对网络群众路线高度认同、积极探索、干出成效,真正用好网络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知网、懂网,厘清网络局面、轻装上阵。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到哪里,党员干部就要跟到哪里;群众上网成为“网民”,党员干部也要成为群众的“邻居”。对于年长的党员干部而言,网络是工作的“新阵地”,网络运行的规律学起来困难,但是必须要学;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自己就是网络的“原住民”,更要厘清网络信息传播的规则,打开网络工作的新局面。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人民群众的活动场所就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场地,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树立互联网思维,重视网络空间,读懂弄通各种从上至下的网络民意征求通道、网络意见反映渠道、公共社交网络平台,做到对网络运行深谙于心,摆脱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学网、用网,尊重网民意见、积极作为。每一条网线都牵连着民心。党员干部唯有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当然,党员干部不能只当“看客”,不能只是“围观”,而是要当好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及时掌握群众民意,及时宣传政策举措,及时化解矛盾怨气,及时纠正错误认识,使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要求党员干部对网络做到真学、真用,不仅要高度重视网络舆论,注重提高信息化、数字化处理业务的能力,还要强化网络沟通技巧,用“网言网语”与网民互动,以真抓实干处理好网民反映的利益诉求,充分尊重网民意见,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民意,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入网、驻网,顺应网情所向、开拓创新。党员干部“入网”不是“一阵风”,而是社会发展,民心所向的发展趋势。党员干部就要做好兼顾网上、网下两个工作阵地的思想准备和能力储备。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到对网下工作负责,更要做到对网上工作用心,真正用心用情画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无论深入学习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运行机制以及背后的为民逻辑,还是深刻领会“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网民意见建议的机制创新以及背后的民意为重,抑或是深切悟透“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背后的为民情怀以及用心服务,对于入网、驻网,党员干部一定要躬身入局,坚持以为人民服务的真切身份,服务好网民,开拓网络服务工作新局面,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