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书记抓党建项目品牌

擦亮书记抓党建项目品牌

●考评是提高效率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以考促干、以考创优,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树立品牌意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筹划布局,善于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打造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探索,是推进党建责任具体化、党建工作精准化、党建工作质量最优化的重要抓手。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将“抓书记”与“抓项目”有机结合,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对于推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以点带面引领基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有着积极作用。

精准聚焦,科学化立项。目标清,才能方向明。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必须精准聚焦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做到上级要求什么,基层群众需要什么,就立什么项目。要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重点聚焦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阶段性的、具有明确目标和进度的复杂任务从原有的整体工作中分离出来,单独立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弱项,重点围绕解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社区赋能扩权减负等难点问题,科学立项。要着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重点在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方面,精准立项。

厘清责任,扁平化定责。知责、明责,才能负责。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必须着眼于减少层级、降低组织内耗,提高统筹水平,对确定的重点项目逐项分析、科学定责。要坚持书记抓总原则,一个项目只由一个书记牵头负责,涉及相关部门负责配合,对上汇报、沟通、协调均由书记统筹落实,减少中间环节,避免发生多头领导问题。要建立专班负责机制,每一个项目都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专班,专班只对书记负责,避免发生谁都能管却谁都不管的问题。要建立专人专责制度,专班内进行具体分工,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相互独立又相互配合,避免工作交叉、精力分散的问题。

强化落实,规范化管控。过程管控作用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必须突出目标导向、强化监督管理,用制度规范项目过程,推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建立规范化推进制度,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要求,对选定的项目,认真编制实施方案,重点包括项目的背景、意义、思路、措施、阶段效果、预期目标等内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列单推进。要建立定期总结分析制度,每月小总结、每季大总结,盘点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难题,及时调配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建立项目难题共商共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同志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跟踪问效,制度化考评。考评是提高效率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必须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以考促干、以考创优,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建立“书记抓党建项目”工作考核细则,考评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平时考评机制,由上级组织部门负责实施,采取实地踏查、量化评分、综合测评等方式,动态考察书记抓党建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要建立考核结果运用机制,鲜明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导向,对考核结果优的书记,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宣传,大胆提拔使用;对考核结果差的书记,全市通报批评,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大抓典型,品牌化引领。强化品牌建设,扩大引领效应,是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的有效途径。实施书记抓党建项目,必须树立品牌意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筹划布局,善于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打造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在选上,提前谋划布局,对影响力大、适于复制推广、能够引领发展的项目,重点打造,上级党委适当给予资金、人员、物资等倾斜,力争短期见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育上,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现场观摩、外埠培训等方式,搭建平台、传授经验、开阔眼界;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挖掘基层经验,适时开展经验交流现场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在树上,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协调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全面打通各类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放大“品牌”效应,形成头雁领航、众雁齐飞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