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发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义,深刻指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雄辩证明这一战略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广东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广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定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把“两个维护”作为纪委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广东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耕地保护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建设横琴、前海合作区等开展专项监督,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基层问题看上级责任,形成从选题、实施,到督办、问责,再到整改、报告的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激发责任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上。坚持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科学精准、宽严相济,在严肃问责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相关责任人基础上,举一反三开展全省城市更新破坏性“建设”专项督查,警示全省上下务必力戒之,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肃问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领导干部,督促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对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在广东大地决不允许搞政治阴谋,危害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决不允许政商勾结,形成利益集团。制定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在产生党的二十大代表、十三届省“两委”委员以及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严格把关,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坚决拦住“自带增量”的干部,坚决防止“带病入围”、“带病提拔”,有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永葆自我革命勇气底气,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关注群众诉求。定期对信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及时从民情民意的“弱信号”中捕捉“强信息”,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破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搬掉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深化专项治理。建立全省上下联动重点整治、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实施专项整治、地市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整治的有效机制,深入整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没有批示不作为,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乱作为,以及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兴建和租用楼堂馆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纠正“不会干”、“盲目干”等倾向,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搭建群众监督平台;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对涉腐舆情高度重视、妥善处置,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受理、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日常监督,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等制度,充分发挥群众民主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完善开门整治工作机制,常态化公布专项整治项目和监督电话,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东处在“两个前沿”,市场经济发达,对外开放程度高,商品交换原则容易向党内渗透,腐败行为更趋隐蔽复杂,以经商办企业掩盖受贿行贿、以参股借贷掩盖利益输送、以收受高档茶叶和名贵字画等“雅贿”掩盖权钱交易、境内办事境外收钱、“影子公司”、“期权腐败”等问题显现,司法“掮客”、“政治骗子”、政商“旋转门”等问题危害严重。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后墙底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把系统观念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题共答;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既深挖“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彻查腐败背后的“四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前移反腐败防线,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丰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践载体。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警示教育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制定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办法,全覆盖督导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延伸至省直单位、国企、高校,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身边反面典型为镜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部署在全省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等专项治理,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严守权力边界。贯彻落实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纂,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执纪执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使各项工作有章有法、有规有矩。提升实战能力。坚持敢于善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正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追责问责,讲政治、讲政策、讲证据贯通,做到严有标准、宽有尺度,刚柔并济、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实战练兵、一线带兵,既交任务、压担子,又教思路、传方法,还管纪律、带作风。实行主要留置对象纪委监委领导首谈制,在实战中传帮带,培养一支骁勇善战、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刀刃向内,自觉同自身队伍中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