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5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总书记部署了哪些事

盘点| 5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总书记部署了哪些事

2022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5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就不同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宣讲家网梳理重点内容,带你一起学习。

2022年1月24日

会议提要

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信访工作条例》。

关键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信访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扣筹备和召开党的二十大聚焦发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毫不手软查处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书记处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要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用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2年2月25日

会议提要

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巡视工作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成效明显,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深化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严厉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有效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同时,巡视也发现,金融单位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有的问题带有共性,必须认真解决。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

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扎实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要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完善整改机制、强化整改责任落实。

要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要认真总结十九届巡视工作,不断深化规律认识,把巡视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有效。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21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2年4月29日

会议提要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关键词

人才发展规划  人才引领发展

编制《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专项规划。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2年5月27日

会议提要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关键词

政治协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凝聚共识,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022年6月17日

会议提要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金融业健康发展  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金融工作规律,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推动金融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推荐阅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