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代会报告感受“北京创造”

从党代会报告感受“北京创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沉甸甸”的成绩单,系统记录了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深刻转型。在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很多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北京实践”、“北京经验”、“北京样本”和“国字号”荣誉,激励全市上下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五年来,北京市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持续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一大批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有序退出,拆除违法建设超2亿平方米。严格落实“双控”及“两线三区”要求,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的目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10平方公里,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框架,第一批市级机关顺利迁入,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大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率先突破,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北京迈入航空“双枢纽”时代。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

五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减量背景下强化创新引领,“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优势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四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两个万亿台阶、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持续下降。

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五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深化大气污染治理,2021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43.1%,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市民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严格落实河长制,国考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五大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坚持大尺度绿化,精心打造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一期等城市“绿肺”,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6%。国家植物园正式挂牌。稳步推进碳减排、碳中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国省级最优水平。

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列

五年来,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资国企、财税、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完成农村土地征收等改革首轮试点。紧紧抓住用好“两区”建设新契机,一批全国首创政策和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顺利开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成为国家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五年来, 北京市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 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类教育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向上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养老服务业稳步发展。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并向主动治理深化,兴起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圆满完成扶贫支援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摘帽。本市低收入农户全部脱低。

全球首个且唯一的“双奥之城”

北京市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开闭幕式美轮美奂,冬奥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赛事精彩纷呈,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形成了北京冬奥精神。这极大增强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决心,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我国阳光、富强、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