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 宋锐。国新网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梁秋坪、李楠楠)中共中央宣传部2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会上表示,我们国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依法保证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宋锐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程序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参与实践提供平台。我国宪法就全面系统地规定了公民的一系列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规定的各项制度和大政方针也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人大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维护、发展公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各方面权益的法律,以完备的法律制度保障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

宋锐强调,从参与实践平台的角度讲,人大工作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人大的协商体现在调研、座谈、论证、审议、公开征求意见等各方面,人大通过的法律、作出的决定决议,都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表决的。还有人大的监督,是代表人民意志、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推动各国家机关依法正确地行使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正是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能够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到最广大的人民利益之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