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把稳时代脉搏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稳时代脉搏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近日,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发布,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走过101年峥嵘岁月,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生机活力,持续发挥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力优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始终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勇担责任中激发生机活力。惟其艰难,方显风流。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艰难困苦的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自信与勇气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体现到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中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动力,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激活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焕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干事创业中激发生机活力。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组织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一旦脱离中心和大局,囿于具体业务,组织工作的生命就会枯萎。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克服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痼疾,找准结合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组织在促进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自我革新中激发生机活力。知己者明,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纵览世界政党政治史,不少盛极一时,最终却黯然收场的政权都是因为没有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而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的原因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要敢于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肌体永葆健康。(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