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讲堂| 用心守护企业的“历史宝贵财富”
首页> 初心讲堂> 正文

初心讲堂| 用心守护企业的“历史宝贵财富”

——记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

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有一间办公室,尽管面积不是很大,但常年人来人往,4名工作人员每天应对各种诉求,紧张而又忙碌。这里就是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处里市新华系统2000多位离退休职工大事小情。尽管工作繁琐,但责任重大,他们始终把老同志当亲人,把老同志的每一件事情挂在心上。用自己的真诚和热心践行着全心全意服务离退休职工的决心,守护着企业的历史宝贵财富。

坚持政治建设 发挥引领作用

多年来,综合办公室坚持政治引领、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认可。

办公室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每年坚持为离退休干部订阅党报党刊。针对离休干部党员年龄偏大、身体不便,集中学习困难、不能适应网络学习的情况,办公室坚持每季度按照长城网党员学习月度专栏内容,为离休干部党员准备学习材料,送学上门;在送学过程中,还帮助有条件下载和学习的离休干部党员安装了学习强国,教给他们用软件进行学习的方法。

老同志因身体原因学习受到诸多限制,办公室积极探索新方式,除了送学上门外,他们还根据中央、市委举办的重要活动、发布的重要政策,及时电话通知组织老同志们观看电视节目,努力做好老同志、老党员的政治引导工作。

及时送达关爱 保障生活无忧

综合办公室的同志坚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服务”的定位,以“老吾老及人之老”的情怀,为离退休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在每年元旦春节、“七一”、中秋国庆节前或离休干部生病住院、过生日,办公室都会逐一走访慰问。对于因病致困的退休职工,办公室从药费数据中认真筛选自付费用较高的职工,电话逐一进行情况询问和确认。每年对药费花费较高的老同志进行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在日常走访慰问过程中,工作人员与退休职工交流、谈心,及时了掌握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可申请帮扶的,协助他们准备材料,以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面对离休干部进入85岁以上高龄,身体上进入失能状态,办公室人员注重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精心为老同志挑选了图解版的《家庭看护指南》《老年人家庭护理技巧及康复训练》,利用走访慰问的机会,向看护老人的家属和保姆宣传科学看护的理念和方法,做好为老同志的健康生活服务。

每逢年度调整养老金,办公室都会主动对政策进行学习,反复练习计算方法,认真为老同志答疑解惑。有人不理解,说这不是社保发的钱吗,你们怎么还管?可他们说,“我们给老同志讲明白了,他们就少跑路,而且也不用给政府添麻烦”。在办公室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北京市新华书店实现了离退休职工队伍多年无一例群访事件。

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服务质量

最近几年,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人员大幅减少,但为了保证离退休职工服务工作质量,公司对人员管理和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由于管理的离退休职工分属于不同的单位,也分属于不同区的社保中心,各社保中心和各单位的要求和流程不尽相同,办公室拟制了标准工作流程表,采取清单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在离退休职工的企业补充医疗报销上,办公室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尝试,实现了离退休职工“0”跑路的目标。直接通过社保拷贝数据进行整理,就可以完成报销金额的计算工作,最后直接打入退休职工账户。

离退休职工的体检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由于人数多、住所地域分散,办公室精心考察反复调研,选择了网点多、分布广的连锁体检机构,以确保离退休职工都能够及时体检。体检结束后,要求体检中心出具大数据报告,根据检出的高发病种,制定下次的体检方案。在有限的预算内,为离退休职工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健康检查,实现了早发现、早治疗的目标。

耐心细致,真心真情打动老同志。老干部工作十分琐碎,有时一个电话就要接上个把钟头,离退休职工有的觉得寂寞,家长里短都要聊上半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仅有耐心,更能真诚地站在老同志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他们的寂寞和需要安慰。

工作中,有时他们也会因为坚持原则而不被理解,但他们仍然耐心地做解释,一杯热茶、几句暖心的话语,一点点抚平老同志的情绪,走进他们的心里,让矛盾化解在无形之中。

老干部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4位工作人员始终觉得一个企业对于离退休职工的态度,代表着对所有在职人员未来的态度,也代表着对一个企业历史的态度。所以他们始终用自己的真诚和热心践行着全心全意服务离退休职工的决心,守护着企业的“历史宝贵财富”,也让在职员工看到一个安心的未来。

(供稿:北京发行集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