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党代表周超: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让技术更多服务社会

对话党代表周超: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让技术更多服务社会

6月29日,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在召开,新京报记者专访党代表、快手算法科学家周超,围绕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的企业责任、如何让技术服务社会等话题进行交流。

周超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快手算法科学家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周超称,在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过程中,快手也积极参与其中,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让技术不仅在内部发挥价值,更多的是去服务社会。他希望未来北京在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参与热情,提升企业参与度。进一步探索建立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挥产学研协同一体化效能。

谈及此次参加党代会的感想,周超表示,此次党代会收获颇丰,对首都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边界,看问题的视野更开阔,视角更多元。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牢记代表职责,立足首都发展,以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思考问题与规划未来。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参加党代会,描述一下你参加此次党代会的感受?

周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心情是无比自豪与激动的。尤其在听完党代会报告后,感触良多。这篇报告通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首都的政治站位、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振奋人心的报告。

经过两天的讨论与学习,我对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报告通过“四个转向”,“十个五年”,“七个必须”,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客观求实。对未来工作的谋划目标清晰、站位高远。我也更加理解了“城”与“都”的关系,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最大市情就在于是首都。首都的发展,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幸福生活,发展的标准是首善。

回去以后,我将继续学习这份报告,并将相关精神带到企业党员与群众中去。立足首都发展,以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思考问题与规划未来。

新京报:党代会报告中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内容?

周超: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部分,提出“一头抓能给企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一头抓大量崭露头角、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这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下定义、定标准这件事非常重要,我们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参与或主导国内和国际多项标准的制定,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认为只有不断创新,走在世界的前列,才能解决高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新京报:快手目前在制定标准方面有哪些尝试和成绩?未来有什么新计划?

周超:我们在科技创新、标准制定等方面持续深耕。例如快手深度参与了国际最先进的编码标准VVC的制定,在视频压缩领域布局;快手还主导了直播多码率自适应标准LAS(Live Adaptive Streaming),用于提供低延迟、流畅、清晰的直播体验。

2021年,快手研发投入达150亿元。未来,快手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在人工智能芯片、下一代音视频标准等领域持续突破。目前我们也正在着手制定一套全新的多媒体传输标准,进一步赋能行业,推动整个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新京报:说到推荐,外界提到算法,频繁被提到的也是算法带来的信息茧房以及“上瘾”等问题,你怎么看待这些评价?

周超:算法由人去定义和搭建,从我的角度来看,算法的背后也是平台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快手从建立的时候就提出“公平普惠”的价值观,举个例子,即便一个普通的用户发布一个视频,只要内容好也会被推荐,而不只局限于头部内容。今年一季度,平台上的中长尾创作者就贡献了80%以上的视频内容播放。另一方面,随着算法的优化和技术能力迭代,信息匹配效率也可以不断提升,直播招聘就是我们在产业化的积极探索之一。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应聘者可以用最短的时间,以更直观、更高效的互动方式了解岗位、用工环境及相关信息,提高决策效率,让求职体验更靠谱;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平台的流量和算法技术,更高效地找到合适的求职者。

新京报:在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快手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什么新计划?

周超:党代会报告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作为扎根北京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快手紧密围绕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和数字文化等方面,助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例如,我们推动音视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落地并致力于消弭“数字鸿沟”,以科技创新激活视听内容的生产力;再比如,作为全球首家转播奥运赛事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积极通过国际赛事合作,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北京的现代化建设成就。

未来,我们希望持续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同时,通过平台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迸发出更大的经济潜能与社会价值。在促进健康内容生态、加强产业创新、电商稳健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快手力量。

新京报:过去几年北京在打造国际创新中心方面的成就?如何看待北京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科技企业发挥的作用?

周超:过去五年,北京不仅在科技创新上形成了良好的布局与机制,而且奠定了建设人才高地的基础。在鼓励创新氛围下,互联网科技企业近年来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并储备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有效推进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

科技企业应该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以更大力度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来,参与到科技重大顶层设计和决策中去,并进一步探索建立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挥产学研协同一体化效能。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