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推进老城保护 彰显古都风韵

报告人:陈彬彬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
简 介: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彬彬从北京老城保护的时代内涵出发,梳理出老城保护工作的基本思路,带领我们回顾了北京老城保护的实践探索,指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并针对目前北京老城保护的现状提出完善老城保护长效机制的具体建议。
总播放:4810
发布时间:2022-07-04 08:57
  •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彬彬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老城保护的重要讲话,从价值观、认识论、方法论三个维度分析“有机更新”的定义及特点,总结出北京老城正处于有机更新的历史节点,并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列举近些年出台的相关规划,带领我们着重分析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等四份规划文件。

  •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彬彬指出,过去几年,北京老城保护实践工作主要聚焦于疏解整治促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文物活化利用、历史街区更新等方面,未来工作的重点要从街巷整治转向街区更新,主要涉及中轴线申遗保护、街区历史风貌恢复、遗产点腾退、文物建筑修复及活化等方面,要更加注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更加注重历史价值保护、更加注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彬彬针对目前北京老城保护的现状指出,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老城保护的长效机制,一方面需要建立央地联动、市区统筹机制,健全配套相关法规政策,搭建多元参与平台;另一方面要提升理念、讲好老城故事,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关注风貌保护、动态保护。

     

    陈彬彬讲课_副本

    陈彬彬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校管理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讲授的题目是《推进老城保护,彰显古都风韵》。北京老城指的是明清时期北京城护城河及其遗址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的区域,其中二环路内占地面积约62.5平方公里。北京老城曾存在四重城郭:最小的一重是宫城,也就是现在的故宫博物院;往外一重是皇城,现在依然保留着皇城的南门——天安门;再往外一重是内城,也就是地铁二号线的范围;最外面是半圈外城,与内城相连,形成一个“凸”字形轮廓,这个“凸”字形轮廓相当于现在的二环路。以前矗立着高高的城墙和十几座城门,一圈护城河以内的区域就是北京老城的范围。城中一条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纵贯全城,使北京城呈现出均衡威严的态势。

    在元朝刘秉忠设计的元大都基础上,北京老城经过明清两朝的发展完善,逐渐成为一座伟大的都城,展现出《周礼·考工记·匠人营国》中的城市规划理念,其设计规划展现出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最高成就,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社会价值。北京老城整体位于东城区、西城区两个核心区范围内,因而老城保护是东、西两个城区的重点工作。

    一、北京老城保护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老城保护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强调要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首都风范”展现一个大国首都的风采,“古都风韵”体现北京800多年的建都史,“时代风貌”指北京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国际化大都市。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民族、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明确指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工作方向。老城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离开发展的保护,只会让老城日趋衰败、逐渐丧失活力;离开保护的发展,会让历史文化名城一去不复返。所以,保护和发展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老城深厚的历史积淀,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现在老城保护工作同样要在城市发展的背景下有序推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