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总结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人:戴立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擘画。本期报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戴立兴研究员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要求三个方面,阐述“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主题。
总播放:34964
发布时间:2022-07-04 09:13
  •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突出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稿][课件]

  •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文稿][课件]

  •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要有以下具体要求:第一,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二,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第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放松;第四,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由此,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可以归纳为“5+2”,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文稿][课件]

     

    1640063202568

    戴立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擘画。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提出

    (一)毛泽东同志创造性提出并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全国的工人人数还比较少,而农民比较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0%,其中贫农约占农村人口的70%,他们深受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双重压迫,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必然要吸收大量农民加入党组织,而这也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保持无产阶级政党自身的先锋队性质?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当时的红四军内,农民出身的党员人数比较多,还存在着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等非无产阶级思想。针对这些情况,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同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办法来解决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到1938年底,全国党员人数从全民族抗战爆发时的4万多人增加到了50多万人。但是,新党员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长期战斗在分散的游击战争环境中,没有受过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教育。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做了大量工作。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8年来的历史经验,第一次把“正在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并把党的建设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道,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样,就成功解决了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如何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这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产生了极为重要和长远的影响,“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罕见的壮举”。

    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1949年3月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进入北京后党要面临的形势和考验,明确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并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历史一再证明了这些告诫的深谋远虑和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党的自身状况发生的巨大变化,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对如何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开展整风、整党,开展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等活动。毛泽东同志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革命到头”的思想,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宗派主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要变为特权阶层。比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采取有力措施惩治腐败,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在全党全国引起极大震动。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他的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并且用这个学说来教育我们全党、全军和人民,使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好的党,所以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国以后,党内生气勃勃,生动活泼。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以后又有新的发展。”这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精辟评价。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