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闲暇时

赢在闲暇时

胡适先生说过:“凡一个人用他的闲暇来做的事业,都是他的业余活动。往往他的业余活动比他的职业还更重要,因为一个人的前程往往全靠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他用他的闲暇来打麻将,他就成个赌徒;你用你的闲暇来做社会服务,你也许成个社会改革者;或者你用你的闲暇去研究历史,你也许成个史学家。你的闲暇往往定你的终身。”

如何支配业余时间将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成就。

八小时之外,一个人要忙的事情有很多:有些是属于非干不可的,如做饭,如购物,如家务;有些属于可干可不干的,如聊天、喝酒、看电视;有些属于喜欢干的,如读书、写作、打麻将。而最终成就最大的,或许就是最喜欢干的某些事甚至是某件事。

世界著名发明家爱迪生一生中经常是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搞实验,有时一天只睡4个小时。他有句名言:“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如果没有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天才也就归于零。爱迪生的妻子担心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累垮身体,劝他找个地方休养休养。“上哪休养呢?”“你自己找个地方吧!”“我自己喜欢的地方?”爱迪生拍拍脑袋,说:“好的,我找到一个我喜欢的地方了。”于是说好,次日动身。然而,当妻子准备好了行装,却找不到爱迪生了。最后发现,他原来就在实验室里。爱迪生对妻子说:“这就是我喜欢的休息胜地啊!”

曾与一位在博物馆工作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许多人都以为我这个工作很枯燥,没意思,佩服我耐得住寂寞。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一辈子最为庆幸的,是学了一个考古专业,干了这样一个对口的职业,真是如鱼得水。”这位朋友,闲暇时间,几乎都用于钻研考古业务。就连春节放假期间也喜欢到办公室坐一坐,看看书,摸摸文物,因为太有感情了。也正因为如此,他成了著名的考古学家。

作家无一例外,最初都是业余作者。因为喜欢,乃至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勤奋。没有一个人是自己不爱学习、被外力逼迫写作而成为作家的。因为在他们看来,正如杂文作家阮直所说:“读书是读一颗高拔灵魂的思考,读一个伟大生命的舞蹈。而写作则是精神贵族最奢华、最极致的享受。”曾有朋友与我探讨写作问题。我问他,你一年写几篇文章?回答说:“七八篇。”我笑了。这样的人,哪怕有非凡的才能,也成不了一个作家。因为他的业余时间肯定没有花在读书与写作上。虽说稿酬有限,写作是个出力却不一定能讨利的事情,但却是真正的文学爱好者最热爱、最喜欢的事情。

如果,八小时之内是决定现在,那么八小时之外的闲暇时光则决定了未来的成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