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生成逻辑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生成逻辑

[中图分类号] D035.3;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6-0021-04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一理念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时代特征,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提出来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必须正确认识这一理念的历史脉络、当前重点和发展前景,利用好我们的优势和条件,把握好国内外的发展趋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用好这一理论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的提出与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是党从国家安全斗争实践中逐步丰富发展起来的,经历了从形成认识,到丰富内涵,再到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国家安全指导思想的发展过程。了解这一理念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有助于我们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和党的国家安全思想创新的发展趋势。

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的提出。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首次在公开报道中提到统筹发展安全。2017年2月,中央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党中央专门就国家安全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概念。虽然在表述上仅比此前多一个“和”字,但无论从会议的主题、召开的背景,还是从文字表述上看,这一理念已经在内涵上发生了明显飞跃,涵盖的领域也明显拓宽。

2018年4月,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内涵,特别是阶段性地明确了对发展和安全关系的认识,也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思路。这次全会是在国家安全工作已经得到全面加强,总体安全观已经有了丰富的实践基础,我们已经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的基础上召开的,也就自然产生了对发展和安全关系的新阐释。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认识的不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始成为包括国家安全在内的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都需要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随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明确。2020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12月1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再次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标志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框架基本成形。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列,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主要理论武器,并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基本经验概括的“九个必须”之中,成为我们党在第二个百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遵循。这就使得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政治属性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有了更高的历史地位。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又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列为新时代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成就和经验,再次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理念的政治属性和历史地位。

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的历史传承

关于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表述,但都在认识上体现出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继承,也是结合新的时代需要作出的英明决策。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理念是统筹好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毛泽东早就注意到统筹好革命和生产两件大事的重要性。他在《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指出:“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中,军民日用必需品和现金的缺乏,成了极大的问题……红军一面要打仗,一面又要筹饷……这个经济问题的相当的解决,实在值得每个党员注意。”建立中央苏区后,毛泽东提出革命时期生产建设的目的是为革命服务,“为着争取物质上的条件去保障红军的给养和供给;激发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如果取消了经济建设,这就不是服从战争,而是削弱战争”。但毛泽东也指出,革命是中心任务,不能因为生产而耽误革命,“只有在国内战争完结之后,才说得上也才应该说以经济建设为一切任务的中心”,“经济建设在今天不但和战争的总任务不能分离,和其他的任务也是不能分离的”。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理念是统筹好国防和建设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对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的关系有了新的看法,明确经济建设应该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首先解决好财政困难、大面积失业、物价波动等一系列经济困难。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实行“边打、边稳、边建”方针。国民经济恢复任务完成后,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其中专门就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进行了论述。毛泽东指出,要想有更多的飞机、大炮甚至是原子弹,现在要做的不是增加军政费用,反而是减少军政费用,用到经济建设上去,只有经济发展得好,才能有更多的飞机、大炮,也可能开发出原子弹。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理念是统筹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定,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但是,邓小平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仍然有清醒的认识。1980年,邓小平给部分中央干部讲目前的形势和任务,集中阐述了对发展和稳定关系的看法。他指出,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有较好的外部环境,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对于国内的违法犯罪、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要做三件大事: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实现祖国统一、实现四个现代化,但三件事的核心是经济建设,是实现现代化,“这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一切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我们在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的大小,要看我们自己经济建设成就的大小”。

进入新时代,党的理念又有了新的发展,那就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建议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其中第四个坚持即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并要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这集中表现在国家发展对安全水平的要求更高,决定了我们必须实现高水平安全。与此同时,面对更加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可以说,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条主线的两个方面。也正因为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才应该成为各条战线、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进入新时代,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具有更加充分的政治、理论、制度和物质条件。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家开展一系列安全方面的重大斗争,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尤其是党的领导更加全面、系统、完整,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为坚强,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将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发展,为统筹发展和安全锻造出更加强大的理论武器。总体国家安全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吸收古今中外国家安全思想理论的精华,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国家安全斗争实践的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之一,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发展,也是百年来党的国家安全思想不断自我总结、完善的结果。总体国家安全观也是一个管总的思想,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安全篇”,也是其他领域重要思想的底色;不仅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我们所有党政部门做好各项工作都必须牢牢把握的总体指南,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国民教育的必修课。

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安全方面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各方面工作开展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各方面各领域对国家安全工作更加重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条主线。在国家安全上,党领导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全面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可以说,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的改革完善,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的形成,各项工作机制的设立,为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埋头苦干,创造出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为世界所瞩目。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这些成就的取得,为我们下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正是由于这些成就的取得,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才有了社会长期稳定这个坚强后盾,我们才能放手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正是由于这些成就的取得,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手段、条件不断丰富,我们才能有充足的资源去开展国家安全工作;正是由于这些成就的取得,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空间才得以更大地扩展,各项工作才能更加游刃有余,我们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动性。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高屋建瓴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锐意创新、奋发有为,是对各国治国理政的理论贡献,必将得到更多积极呼应,也必将为我们的事业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韩立群,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