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传声 推进潮州文化强市建设

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传声 推进潮州文化强市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时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并深情嘱托潮州广大干部群众“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近年来,潮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考察潮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坚持以文惠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由人民共享,是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潮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文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全市现有市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各1个,市文化馆、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市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县(区)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各3个,县(区)文化馆均为国家二级馆;镇级综合文化站共46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17个。市、县(区)、镇(街道)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村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加快打造“博物馆之城”,全市纳入“博物馆之城”体系的各类展馆已达70家,涵盖展览馆、非遗馆、名人故居等,让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获得文化滋养。

丰富文化惠民活动。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常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一月一主题”文化活动、“美丽潮州 幸福乡村”文化巡演、“百姓讲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等35项文艺活动。建设“岭南书院——潮州市金山书院”,不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文化交流、公益讲座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深化文明志愿服务。聚焦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真正让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走进群众心坎。目前全市在文化、文艺、教育、科技、卫生、环保、司法、民政等重点领域,共组建“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16支,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等相结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有温度、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打造“民生志愿”“弘德寻失”等志愿服务品牌。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2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近2000个。

坚持以文兴业,不断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是潮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所在。潮州市坚持以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牵引,大力推进潮州古城保育活化,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使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促进文化遗存“活”起来。聚焦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育活化,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成立市委书记挂帅的古城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百家修百厝”“微更新”“微改造”,许多文物点、文保单位、街巷在修缮中重新焕发光彩。推进镇海楼、廖厝祠、百花台民俗综合体等文化地标复建工程,重塑“潮州府治”历史风貌。推动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入选“国家大遗址名录”,广济桥代表国家形象载入《中伊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

促进非遗资源“强”起来。加快申报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省级非遗项目38项。完善非遗法律保护体系,制定《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潮剧获评国家非遗优秀实践案例。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围绕见人见物见生活,建设一批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坊,在牌坊街打造多个非遗展示馆。发挥潮州菜品牌效应,完善国际化潮州菜标准体系,探索“中央厨房”产业化新路,举办潮州美食节。

促进文化经济“大”起来。大力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级景区、世界美食之都“三区一都”创建工作,放大潮州文化优势。加大力度培育“专精特新”文化企业,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走好“精品+产品”路线,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产业、科技、金融、民生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着眼全域旅游,将潮州文化注入“食住行游娱购”全链条,构筑以古城旅游为龙头,江海蓝色旅游、革命红色旅游、乡村绿色旅游特色发展的多元文旅体系,开发高端文旅项目,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桥始建于南宋年间,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坚持以文传声,切实提升潮州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

一种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其内容,而且取决于其传播能力。潮州市围绕讲好潮州故事,进一步加强潮州文化基础性研究,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方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提高潮州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着力推动潮州文化全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系统推进文化研究。聚焦中华文化重要支脉的丰富内涵等课题,加强潮州文化基础性研究阐释,持续推出系列《潮州文化丛书》。发挥论坛、讲座研究文化、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作用,成功举办首届潮州文化论坛,举办“潮智汇”潮州文化沙龙28场。创新举办潮州文化大学堂,邀请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对潮州非遗门类和文化典籍进行讲解,系统展示潮州工艺美术之美、地域风情之美、人文精神之美,打造潮州文化研究与传播有机结合的文化品牌。

创新推动文化传播。加强与中央、省主要媒体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报台网端屏”各种渠道、各类平台,推出《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潮州专题等一批精品,制作潮州城市形象宣传画册和潮州工艺美术宣传片、纪录片,全过程阐发、传播潮州文化精髓内容和丰富内涵。采用VR、AR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逐步打造“潮州文化网上展馆”,建设永不落幕的潮州文化“云展馆”。联合广州市委宣传部举办“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组织潮州非遗精品亮相广州塔。办好潮州工夫茶迪拜世博会、深圳文博会等文化交流活动。

精心打造文化精品。以潮州古城为核心点,在许驸马府等国家级文物点举办茶艺表演、刺绣表演等,擦亮“文化古城·乐享名街”牌坊街文化活动品牌。组织重大题材创作,创作出更多彰显潮州文化魅力、体现潮州人精神品格的文艺精品,凸显“潮州原创”力量,讲好新时代潮州故事。聚焦非遗文化,创作新编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融合展示潮剧和潮州纸影(铁枝木偶)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聚焦潮州红色文化,策划推出红色长篇小说《惊潮》、纪录片《“人民英雄”麦贤得》、新编现代潮剧《茂芝星火》等文艺精品。

(作者系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