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家风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弘扬优良家风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正确看待和处理家与国、家与人、家与社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社会涵养家风提供了科学指南,为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再次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传承好家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与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不曾分离过,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家国情怀。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每一个人努力做好自己,才能够建设和谐美满的家庭,家庭和谐美满,国家才能安定,天下才能够太平,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每个人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蹒跚学路开始,就不断接受来自父母这一第一任教师熏陶。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齐心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培育子女上,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优秀的家风教育引导子女们,为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母亲的教导和告诫,让习近平总书记从正定到厦门,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秉承家风用实干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应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通过言传身教,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培养孩子的气节和骨气,促使他们健康向上地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传承红色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将优秀传统家教家风文化和革命事业融为一体,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回顾百年党史,许多革命前辈都有令人肃然起敬的家风家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规矩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语重心长地教育晚辈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并定下了“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从严治家,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展现出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我们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公权私用,为自己和亲人大肆敛财,走上犯罪道路,其腐败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大多数案件与家庭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领导干部在培育清廉家风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16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提出党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到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再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都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为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除了自上而下的重视和坚强的制度保障外,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原则、严守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和政治本色,始终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同时,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引导家人,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肃家规,对家人严格教育,切实做到严在日常,严在方方面面,严在点点滴滴,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传承好家风,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等,体现新时代家庭观的深厚内涵。近年来,全国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截至2021年底,共揭晓全国最美家庭6808户,推选出539.89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累计表彰全国五好家庭9912户。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对于推动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产生了积极作用。

优良家风是营造诚信友善经济社会环境的宝贵资源,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一致性。充分发掘和弘扬优良家风,才能使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才能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才能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的文化土壤、注入旺盛的生命活力,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弘扬优良家风,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弘扬家庭美德的新内涵、新要求,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修身养性和潜移默化作用,加强对传统道德的尊崇和修习,从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注重发挥舆论媒体的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作用,经常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引领全社会弘扬优良家风;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感染带动作用,发挥模范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美德善行走进每家每户、走进社会大众心灵。

“正家而天下定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的智慧,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