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年轻干部挑大梁

支持年轻干部挑大梁

●鼓励年轻干部“跳起来摘桃子”,引导形成讲担当、重担当、看担当的鲜明导向。优先为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坚决遏制“坐等晋升、到点就上”现象

●旗帜鲜明为想落实、敢落实、会落实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严查不落实的事、严究不落实的人,切实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快干慢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战略眼光,加强系统谋划布局,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支持年轻干部挑大梁担重任,努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年轻干部走好从政“第一步”,必须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面对诱惑不迷航、面对艰险不畏缩、面对挑战不屈服,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站稳立场、把准方向、行稳致远。坚定理想信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植入心田、融入血脉,传承好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信念、一心为民奋斗的精神品格,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与群众同做一条板凳,“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触动思想、砥砺感情;经常深入群众、进村入户,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不怕辛苦、不惧挑战,办好群众实事,实打实地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进一步把党的好传统、干部的好形象树在群众家门口、立在百姓心坎上。

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和模式,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选配一批80后处级干部和90后科级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先发地区开展百日跟班学习,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一线挂职锻炼,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优先使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持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人岗相适、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对那些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大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的,对关键时候经不住考验、敷衍塞责甚至临阵退缩的,要果断进行调整,不能让他们占着位子、耽误事情。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对广大干部特别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基层干部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发挥好各领域干部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优化考核指标设置,鼓励年轻干部“跳起来摘桃子”,引导形成讲担当、重担当、看担当的鲜明导向。优先为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坚决遏制“坐等晋升、到点就上”现象。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年轻干部推荐评选工作,以实绩论英雄,旗帜鲜明为想落实、敢落实、会落实的干部撑腰鼓劲,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严查不落实的事、严究不落实的人,切实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快干慢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这是年轻干部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的基本要求,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坚守的人生信条。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放在服务人民的实事上,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用实绩赢得百姓拥护、组织信赖。保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进取心,自觉担负起职责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谁的豪气,锚定工作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服务保证高质量发展中紧抓快干、争先创优。保持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责任感,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做一件成一件,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涵养“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事业心,以实招办实事,以实干求实效,以实绩提实力。要保持忠诚干净、两袖清风的价值观,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守内心有定力、小事小节严谨,始终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必须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努力成长为不愧于伟大时代的好干部。

(作者系山西省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