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品读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从百年党史中品读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目前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百年大党有着无比强大的自信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百年,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遇到过?但是,我们党在人民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修正错误、走向光明,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正是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中,我们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历史雄辩地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百年大党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在于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为最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使党始终赢得群众支持。

百年大党永远保持着奋斗精神。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从登上政治舞台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将奋斗融入血脉之中,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始终奋斗不止。早在1919年,青年毛泽东就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梦想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实干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就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就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百年大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担当历史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纵览我们党从创立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本身就是一部革命史,并且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正是因为具备自我革命的优良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中,唯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更多发展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