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每日一习话】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习近平: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区域发展和平与动荡并存,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面对各种挑战和风险,人类社会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如何破解世界发展难题,成为各国必须选择的一道必答题。

实现全球的强劲、绿色、健康发展,构建积极向上、清洁美丽、和平安宁的世界秩序,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理念,勇担国际责任,为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作出积极努力和重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还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抑或是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始终站在人类长远发展的高度,正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为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科技进步与制度创新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了新突破,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从2013年的第35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同时,中国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不断提高。为了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向国际社会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并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走多边主义之路,在提供疫苗、帮助减贫、政策协调等方面主动承担起大国责任,为各国共同发展、共建美好世界描绘了蓝图。

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相连、利益交融,谁也离不开谁。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家间经验交流、技术合作与知识分享,加深相互理解,必须不断推动本地现代产业创新,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实现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安康、社会安宁,才能为全人类带来福祉和希望。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