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必须放下对华遏制打压的执念

美国必须放下对华遏制打压的执念

7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后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了会晤。此次中美外长会晤是对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进一步落实,是双方加强接触对话、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的重要举措。

近段时间,中美高层互动频繁,充分说明对话沟通才是两个大国应有的互动状态。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多次高层沟通都是中方应约,折射着美方同中方沟通需求的持续上升。既然已经意识到两国积极沟通、化解分歧、强化合作的关键意义,美方就更应该进一步摆正心态,真正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来稳定、发展中美关系。当然,积极互动的另一面是重重挑战,这反映的是双方关系亟须再校准。美国某些人在对华事务上表现出的两面性,凸显了其维持自身利益需要与追求大国竞争执念间的矛盾。

一方面,面对因前任政府错误极端政策而导致的美国自身经贸利益受损,以及当前美国经济的多重乱象,美国有调整相关对华政策的利益动机。但另一方面,困于所谓“大国竞争”的执念与心魔,一些人不甘于缓和关系,反而要继续保持他们想要的所谓“杠杆”,继续推动对华遏制打压。毫无疑问,这种两面性或两面手段背后,是心虚、短视与不智,某种意义上也是对美国国家、社会、企业以及普通民众不负责任的表现。美国应该真正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出发,彻底修改前任政府的错误极端做法,真正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这才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

在此次中美两国外长会晤中,中方引领性地提出了四份清单。这是在去年7月底,中美天津会晤的两份清单基础上继续提出的新内容。四份清单体现了中方希望美方进一步修正错误极端做法的合理关切,也是敦促美方能够切实兑现拜登总统相关表达的合理要求。同时,清单中提到的相关所谓“法案”,也体现了中方对当前影响中美关系发展、动摇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给中美交流与合作带来新障碍的一系列恶劣动作的密切关注。此外,清单中的八个领域合作再次体现了中方坚持“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的立场、希望与美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积极务实意愿。四份清单构成了未来中美携手稳定与发展两国关系的关键“路线图”。对此,美国应认真对待,切实推进,而中国也会听其言、观其行。

在此次中美两国外长会晤中,中方“中美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的设想,展现的是主动塑造、引领地区秩序的负责任态度。与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以及“大国竞争”的针对性乃至对抗性截然不同,中国希望从地区与全球共同利益、共同命运出发,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一起讨论各自的地区角色、共同的地区秩序。这种战略思维完全超越了美国所执念的“大国竞争”,真正符合地区、全球的最广泛利益。

本次两国外长会晤,进一步为未来两国高层互动积累了积极条件。遵守规则不越界、不犯规,履行承诺不作妖、不折腾,尊重关切不挑衅、不任性,只要双方坚持正确方向,及时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双边关系就不会脱轨失控,中美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