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习近平的“邀请函”

这十年|习近平的“邀请函”

钱塘江南岸,“最忆是杭州”。

雁栖湖畔,“千年之约”。

东海之滨,迎五洲客。

“双奥”之城,华夏荣光。

…………

回眸十年,一场场盛会,将全球目光聚焦于中国。

这一份份来自中国的邀请函,在流光岁月中激荡起深远回响,连缀出情谊如河的发展长卷,折射出中国外交的时代印记。

西湖之畔·G20之约

2016年初秋的杭州,月色如水、波光潋滟。

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贵宾们登上画舫,泛舟西湖。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领导者们同船共渡,畅叙未来。

2015年,习近平主席用谚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发出邀约——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

中国之邀,应者云集。

一张“全家福”,将杭州峰会的盛况定格在历史相册中。

2016年9月4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习近平主席在这里迎接出席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集体合影留念。

与会成员、嘉宾国及国际组织的35面旗帜整齐排列。习近平主席居中站立,身旁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

西方媒体评论说,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多的手握重权的政治家同时前往中国,中国也从未拥有如此大的世界政治构建空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领导人峰会应运而生。此次是G20领导人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澳大利亚人报》一篇报道挖出了“独家”:多个国家都在争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但中国却是最终的选择。这一选择是在征询二十国集团成员广泛意见后达成的,这些成员都将中国作为自己的选择。

主办权的背后,是世界对中国的信心。

中国筹划,不负期盼。

2016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

G20“中国时间”,习主席站在聚光灯下,回应世界期待:“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在世界瞩目中,习主席以大智慧把脉世界经济。“发展”二字被浓墨重彩地写在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长卷上。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东道主同与会嘉宾共谋发展,《高山流水》与《欢乐颂》余音回荡,汇成激荡梦想与希望的美好时光,凝聚起弥足珍贵的前行力量。

雁栖湖畔·“千年之约”

2017年5月14日上午,能容纳1600多人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大厅座无虚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40余分钟的演讲,全场报以27次热烈掌声。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伊始,习主席登上世界经济论坛的讲台发出中国之邀: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论坛开幕前,习近平主席同各国、各国际组织政要握手寒暄、谈笑风生,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有观察人士感叹,与会的7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中,约有60位是“一把手”,这么盛大的规模也只有在联合国举行的大型会议中才可能出现。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雁栖湖畔,一次次演讲致辞,一次次会谈会见,习主席的论坛时间以分钟计算。他利用各种场合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同与会嘉宾共商人类发展大计。

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

千百年来,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的友好篇章不绝如缕。今日世界,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和推动下,“一带一路”逐渐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中国企业收购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百年钢厂,让老厂所在城市浴火重生;

中国企业接手经营希腊最大港口,使其重新跻身欧洲大港行列;

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四叶草·“东方之约”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这是定格在历史中意味深长的一幕:2018年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迎宾大厅内,习近平主席笑迎八方宾朋。他背后的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十分醒目——东方风来,关山点染,满目苍翠。

当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包括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1500多名与会嘉宾现场聆听。

台下,74岁的捷克总统泽曼在前排就座。一年半前,他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那次论坛期间,习主席宣布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如习主席在进博会欢迎宴会上所言:“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进博会永久会址——外形似一片巨型“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仿佛一个地球村,将参展的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缅甸的翡翠、格鲁吉亚的葡萄酒……首次进博会吸引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让丝路合作之花造福更多沿线国家和人民。

2021年11月5日,人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参观。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进博会举办四年,这样的数据令人振奋——首届进博会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为711.3亿美元,第三届达726.2亿美元……四年累计2700多亿美元。

“东方之约”,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倾注精力,让外界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

双奥城·冰雪之约

“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宣告振奋人心。

时针拨回至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全会即将对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进行投票。

“中国人民期盼和等待着这次机会。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一锤定音!

成功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7年后,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

从承诺到践诺,7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筹办工作。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到“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场馆设施建设到疫情防控措施,总书记多次指导,一体推进冬奥会筹办、举办。

在2022年中国春节浓浓的氛围中,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不远万里共赴冰雪之约。中国从来都不负世界期盼。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构建一朵雪花”环节。

开闭幕式上,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充满中国文化韵味的辉煌盛典意蕴隽永,直击人心。

赛场上,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吸引了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

“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蕴含中国文化魅力、体现文化自信的体育场馆传递绿色、低碳理念。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如今,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面对旧疾新伤和焦虑迷茫,人类社会何去何从?

习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说:“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

“更团结”“一起向未来”正是顺应历史潮流、切合人类心声的时代呼唤。

纷扰中,洞悉大势;变局中,登高望远。面向未来,习主席反复强调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大力倡导用多边主义理念处理国际问题,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