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

习近平: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

2022年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他指出,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

20220714_132412_006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此为重要契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11月23日,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20220714_132412_007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的讲话

20220714_132412_008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