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人:李明伟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擘画。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部李明伟教授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总播放:5534
发布时间:2022-07-14 16:20
  •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因此,我们党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总揽全局的高度对党的建设进行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刻的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这一要求,蕴含着对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文稿][课件]

  •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加强党性修养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培养干部,要抓住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文稿][课件]

     

    1658113667803

    李明伟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擘画。

    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给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

    第一,世情的深刻变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些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纷纷失去了执政地位。这样的教训告诫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一再警示,任何政党,一旦丧失民心,都逃脱不了被人民抛弃的命运。苏联共产党在只有2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在拥有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可以看到,执政党如果失去了民心,就会失去执政地位。总结这些失败教训,我们党清醒地意识到,要勇于自我革命,并且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第二,党情的深刻变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在执政70多年后的今天,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更好条件,但党内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新时代,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好,就必须打好基础。《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93.6万个。也就是说,四百多万个党的基层组织,构筑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实基础。同时,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繁重和紧迫。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社会腐败问题。此外,党员队伍中也存在严重问题。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党员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缺乏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二是官僚主义与奢靡之风盛行。党的十八大前,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在这个时候怎样推进党的建设,才能经受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才能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中央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塑了党的执政形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社会环境逐步建立起来。

    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重要的是要“化危为机”,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

    只有主动破局,才有出路。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因此,我们党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