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普之翼”

打造“科普之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部人类发展史,很大程度上也是人类科技进步史。一部科技进步史,实质也是科学不断普及的人类文明进步史。纵观人类历史,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如影随形。科技创新产生新知识新思想,科学普及则将新知识新思想变成人们所能理解、接受的大众知识和大众文化,为整个社会奠定思想和文化基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科学普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科学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学教育纳入基础教育各阶段;科普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现代科技馆体系初步建成;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实现新突破;建立以科普法为核心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组织实施体系,探索出“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为全社会形成更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对照,科普工作还有很大改进余地,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和部门对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等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发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共同促进科普工作全面发展,加快打造推动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要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科技工作者不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推动科普工作的关键力量。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科学家等领军人物,在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应把科学普及视为天职,作为本职工作的一部分,积极主动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齐头并进。

要把青少年作为科普工作的重点对象。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工作,要以科学知识教育、实验技能培训为主,注重对提出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努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发展科技事业夯实人才基础。

要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广泛地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公众理解科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程度。相关部门要充分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加强对科普活动的管理和服务保障,为开展科普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当前,尤其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促进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科技事业发展。

让我们以更加高度的责任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使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不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土壤、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