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

报告人:汪三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汪三贵从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现状入手,讲述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并重点分析了如何缩小“三大差距”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总播放:3968
发布时间:2022-07-18 09:18
  •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汪三贵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三大差距”问题,系统介绍了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在与发达国家的对比中指出我国未来发展现代化的方向和路径,详细讲解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特征,并指出唯有缩小差距、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条件。[文稿][课件]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汪三贵指出,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要完善财政支出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广土地支持政策,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等;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要完善区域性开发相关政策,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建立对中西部地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制度等;逐步缩小收入差距,要构建针对弱势群体精准施策的帮扶措施,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文稿][课件]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汪三贵通过对比“富裕”与“共同富裕”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发展生产力,一方面要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也要分好“蛋糕”。共同富裕是共享富裕,而不只是社会总量富裕;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但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过程富裕,但不是同步富裕。要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文稿][课件]

     

    汪三贵讲课图片_副本

    汪三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二级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今天讲座的题目是《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共同富裕》。

    一、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系

    乡村振兴战略是继脱贫攻坚后又一重大战略任务。脱贫攻坚的胜利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在中华大地上不再存在绝对贫困现象。通俗来讲,绝对贫困指人的基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也就是吃穿住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达到高水平的小康,而是设立了摆脱绝对贫困的底线。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正是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完成。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我们就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瓶颈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瓶颈在农村,需要解决长期存在的“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目前,农村现代化水平和现代化程度较低,解决“三农”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助于推动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因为我国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较高,城乡差距较大,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显得格外重要。

    什么是现代化?发达国家表现出明显的现代化特征。第一,城乡之间没有根本生活质量的差距。这是一个重要特征,城乡居民收入不能有太大差距。而我国2021年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5倍。第二,城镇化率较高。第三,城乡人口的分布与城乡创造的财富相适应。假如城市创造了90%的GDP,城市就应该养活90%的人,农村创造10%的GDP,农村就应该可以养活10%的人。如果农村创造的财富少,而大量人口集聚农村,那收入从哪儿来?现代化国家,从产业构成来看,第二、第三产业是主体,第一产业占的比重较低,但是第一产业非常重要,解决人最基本的吃饭问题。如果农业创造的财富不多,就不能让大量人口集聚农村。2019年中国农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是7.1%,而乡村常住人口达到了39.4%,且长期进城务工人员并未包含在内。可以看出,我国城乡人口分布与城乡创造财富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一方面,我们要通过乡村振兴使农村收入水平与城市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向城市输送人口。这并不意味着要让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而是让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以县城为中心,发展中小城市,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不仅可以发展农业,还可以发展与农业相关的其他产业,比如乡村旅游。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