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矛盾纠纷“格”内化解

山东日照精细化管理网格筑牢基层平安建设防线

“谁都别激动,挨着说说各自的理……”5月10日一大早,山东省日照市石臼街道银海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芳园、网格员焦美玲等人已经在辖区忙碌起来,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发频发突出问题,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是党员,我先上!”每次有任务,五莲县洪凝街道却坡社区网格员冯展娟都会抢着报名参与。

“每次的志愿招募令‘形同虚设’,刚一发出来名额就被占满了。”却坡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洪坤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坚持“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真正把“红色治理”贯穿至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目前,全市共建立网格党支部2128个、楼院党小组2066个,设党员先锋岗2909个,成立党员先锋队987个。结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实际,按照常驻户30户至50户设置1名小微网格员,以路街为分界线统一融合网格,共配备专职网格长696名、专职网格员2556名、小微网格员5025名,形成上下贯通责任链条。

此外,为壮大网格员队伍,日照还出台“定岗网格”规范制度,探索“网格+政法干警+在职党员+志愿队伍”工作模式,整合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物业管理、居民骨干等群防群治力量,机关干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进网格服务,形成横向跨部门联动、纵向多级穿透的全域统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10716名机关干部、9856名在职党员、2196名政法网格员下沉网格,586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联网格。

只有第一时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才能真正做到矛盾问题不上交,维护好区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日照市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网格“活地图”优势,组织基层网格员通过敲门入户、张贴海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有事找网格”宣传,引导群众有矛盾纠纷就在网格内化解。建立由“基层党员+警辅人员+志愿者+微网格员”组成的“解纷小组”,面对矛盾纠纷化解任务“随叫随到”。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7474起。

聚焦网格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主责主业,日照还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最大限度把群众诉求解决在网格内。目前,共消除治安隐患5681件,办理为民服务事项82773项。

数字赋能,事半功倍。日照市建立“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推行“网格+网络”服务管理模式,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管理综合平台”,纵向贯通市县乡村,横向联通重点行业部门单位和七大平台,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市域数据共享体系。网格员通过“平安日照”App可一键报送信息,平台即时分办督办,实现对矛盾纠纷的早发现、快处置。今年以来,已通过智能管理综合平台处置化解风险32.5万件,办结率为98.9%,有效减少了矛盾上行。

与此同时,日照还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支撑、民意保障、积分激励”社会治理“网格+积分”工作体系,将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本报记者 梁平妮 本报通讯员 秦近华 蒋月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