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截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

最高检:截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

今天(7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表示,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

高景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持续巩固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举措,并积极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果上升为立法。同时,各级检察院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机制,推动新的司法办案机制顺利进行,各项检察业务呈现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检察官队伍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实施检察官员额制,常态化开展检察官遴选。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同时落实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机制。2018年以来,因为办案压力、考核压力和个人原因等,主动退出员额的有1300余人。因为考核不合格而退出员额的有440余人。

二是检察官作为司法办案的主体进一步显现。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的是“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并且以权力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检察官、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的权责范围。

三是领导干部办案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最高检抓住领导干部这个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关键少数”,出台了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专门意见。健全入额领导干部办案的运行机制、配套机制,建立了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案的通报制度。2019年至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入额的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188万余件,占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总数的11.8%。

四是错案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实到责任主体。2021年,最高检组织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刑事错案246件,对其中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起案件直接督办,真正把追责落到实处。(记者关红妍 张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