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助力年轻人创业创新

出实招助力年轻人创业创新

“将大学生创业园最长免费服务年限由2年延长至3年”“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可按规定享受5万~20万元资助”“支持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据报道,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好大学生创业服务,今年,多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

梳理各地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可发现一个共性: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这些措施一旦落地,除了能够助力高校毕业生轻装上阵,还能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比如有的地方明确提出,对因就业创业失败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及时纳入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这样一来,有政府“兜底”,高校毕业生就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创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这种活力,体现在敢拼敢闯,体现在屡败屡战,摔倒了还有勇气站起来,体现在敢于直面挑战,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在诸多挑战中,自主创业就很能考验高校毕业生的勇气和才华。

应该承认,创业不易。很多“大咖”回忆创业以来的艰辛,都是感慨系之。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由于缺乏人生历练,社会经验不足,还未饱尝风风雨雨,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或许更为艰难。这就需要高校毕业生做好包括心理准备在内的各种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该帮扶的帮扶,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尽可能提供应有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地方出台的创业帮扶政策,都不是简单把高校毕业生推向市场,多是精心设计、用心培训。比如,有的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有的支持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不可或缺,毕竟,创业需要勇气,也需要眼光,需要盘算,不打无准备之仗。如果两眼一抹黑,就很难走得顺畅;如果不习水性,是个不折不扣的旱鸭子,一下子被抛入大海,恐怕也会呛水。经过适当而精准的培训,高校毕业生在创业时才能少走弯路。

不久前,《光明日报》报道了一个颇令人启迪的创业故事。创业8年来,故事的主人公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家科技公司的领军人物。公司成立不到3年,便实现盈利,如今估值上亿元。这个了不起的成就来之不易,创业团队综合素质强,显然是关键原因,而当地政府的支持也扮演了重要作用。“不论是资金支持、政策兑现、市场拓展,还是人才创新创业中的‘堵点’‘痛点’,都得到精准破解。”连企业员工关心的居留落户、教育医疗、人才住房等,当地政府也积极解决。换言之,当地政府不仅给予了足够可观的政策,还打造了足够肥沃的创业土壤和足够吸引优秀人才的创业环境。

说到创业,不能不提创业生态。当前,很多年轻人都有敏锐的眼光,善于捕捉商机,也懂得如何创造机会。但不能忽视一点,大树底下不长草。如果不更好地捍卫市场公平,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机会就会被压缩,乃至被压制。这就需要更大程度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活力。国家有关部门也明确指出,坚持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着力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的法律规范,保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水深鱼归,水多鱼多”,在市场经济的活水里,大鱼游得欢,也要让小鱼有立足之地。那些刚创业的年轻人有足够的空间发挥才华,有明亮的未来可以拥抱,他们就能在创业路上坚定走下去,走得风生水起,走出越来越宽广的大道。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年轻人已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有效的帮助,创新就会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创业就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春年华就会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