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上演“生死时速”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上演“生死时速”

战场救护上演“生死时速”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见闻

■陆栋钰 刘镕宇 樊俊鹏

炎炎夏日,气温骤升,一场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即将在野外驻训场打响。

演练开始前,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三营卫生员喻家辉看着鼓鼓囊囊的卫生员背囊,忍不住小声嘟囔:“太重了,这会影响搜救‘伤员’的速度……”

救护连着战斗力。作为卫生员,喻家辉逐一认真检查背囊里的器材和药品,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心里很清楚,上了战场,这个背囊就是卫生员救死扶伤的“百宝箱”。

系好卡扣,喻家辉又反复检查背囊是否贴合身形,确保不影响快速行进。

就在此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演练拉开了战幕。

“7号地域遭‘敌’火力打击,数名‘伤员’急需救治,迅速前往救援!”听到电台里传来的指令,喻家辉迅速登上装甲救护车,随小组向目标地域奔袭。

目标地域靠近一处河流。战报显示,某分队渡河时突遭“敌”火力打击,造成数名官兵“受伤”,还有战士被冲击波震入河中溺水。

烈日当空,热风扑面,喻家辉的面庞汗珠如豆。

刚抵达任务地域,喻家辉就发现,不远处的河边有一名“伤员”急待救援。“呼吸困难,脉搏微弱,皮肤湿冷……”快速检查后,喻家辉判断为淹溺伤情。没有丝毫犹豫,他迅速打开“百宝箱”,熟练地取出通气模块,将环甲膜穿刺针插入“伤员”气管,打开“伤员”气道。

与此同时,战友徐洪涛取出电子血压计夹住“伤员”左食指指腹,将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环扣在“伤员”手腕处,实时监测生命体征……

“‘伤员’多项指标异常,身体失温严重!”喻家辉赶紧从背囊里找出器械模块,摊开保温毯将“伤员”包裹起来,随后与战友齐心协力,将其抬上折叠担架,转运至装甲救护车上展开急救。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找到其他“伤员”!妥善处置这名“伤员”后,喻家辉和战友立即对周边区域展开拉网式搜索。大家一边屈身前进,一边搜索四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突然,喻家辉发现,前方弹坑旁,一名“伤员”胸腹部大面积创伤,血流不止。

“胸部遭贯穿伤,判断为创伤性气胸……”严重的“伤情”,让喻家辉不由得心头一紧。必须立即止血!喻家辉猛然想到,“百宝箱”里有专门应对大面积创伤失血的止血粉!

以往,战场处置失血伤情时,卫生员通常采用三角巾、纱布以按压包扎的方式止血,但这种方式对大面积创伤效果不佳。如今有了止血粉,不仅操作便捷,治疗效果也更显著。

紧接着,喻家辉取出另一件战场急救“神器”——胸部密封贴,快速封闭“伤员”伤口。不一会儿,“伤员”自主呼吸逐渐恢复,喻家辉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一路搜寻,一路救治,喻家辉所在小组顺利完成任务并获得高分。走下演训场,喻家辉虽已浑身湿透,脸上却难掩兴奋:“有了‘百宝箱’,战场救治效率更高,再苦再累都不怕!”

该旅卫生连军医叶吴周介绍,这种新型卫生员背囊内含6大模块,具有8大功能,操作快捷方便,能满足多种复杂任务需求,有效提升战伤急救能力。

演练一结束,原本嫌背囊笨重的喻家辉,直奔卫生救护站,将演练中损耗的救治器材全部补充到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