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荆州舰舰长吴仲戈:大洋执戈勇争锋

海军荆州舰舰长吴仲戈:大洋执戈勇争锋

大洋执戈勇争锋

——记海军荆州舰舰长吴仲戈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徐 巍 温子东

【人物小传】吴仲戈,男,海军荆州舰舰长。曾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多次参加中外联合军演,先后被评为护航先进个人、海军优秀参谋,2021年被东部战区海军表彰为“奋斗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东海强军先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暮春,东海某海域,海军荆州舰破浪前行。

“注意,重点搜索扇面左右舷……”荆州舰作战指挥室内,口令声沉着干脆。台位中央,屏幕的微光映在一张黝黑的国字脸上。

他叫吴仲戈,现任荆州舰舰长。

数小时前,荆州舰奉命紧急前出。抵达目标海域后,吴仲戈立即根据海上态势和任务海区水文数据,组织官兵拉开反潜大网,展开反潜训练。

“每一次出航,都是一次战斗。”从副通信长、作训参谋到实习舰长、舰长,吴仲戈不断研析胜战之道,探寻打赢招数。

那一年,因为在联合军演中表现出色,吴仲戈调任机关作训部门参谋。到岗没几天,他就受命拟制一份编队出海训练计划。

通信专业出身的吴仲戈,以前从未搞过训练筹划。怎么办?

“奋起直追迎接新挑战,刻苦钻研适应新岗位。”那段时间,他深研训练大纲,恶补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战友。凭着这股钻劲,吴仲戈高标准完成计划拟制。后来,他还多次被抽调参加大项任务。由他探索总结的海上编组训练“五步法”和实案化组训模式两项研究成果被上级推广,他本人被表彰为海军优秀参谋。

与外军举行联合军演,语言交流是一大难点。为方便双方更清晰精准理解演习意图,吴仲戈和战友加班加点,将演习的文字方案精心制作成一张演习流程图,直观展现在大家面前。演习结束,一名外军舰长提出要把这张图带回去学习。

打赢是军人的最高追求。2018年,吴仲戈任某新型导弹护卫舰实习舰长。已有丰富作战训练筹划经验的他,引导全舰官兵树立系统思维和体系思维。“舰艇要有战斗力,光靠本级指挥员单打独斗不行,舰上各部门长和各级指挥员都要明晰岗位职责和作战指挥流程。”他带领舰员深入思考作战训练问题,定期总结心得;建立质量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调动部队练兵备战积极性;针对编队防空反导、对海突击、联合反潜等作战重难点问题展开战法攻关,多项成果被评为优秀课题。

大洋执戈,建功海疆。在驶向深蓝的征程中,吴仲戈带领荆州舰官兵以冲锋姿态劈波斩浪,留下一道道闪光的航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