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林:为火箭焊接“心脏”的人

高凤林:为火箭焊接“心脏”的人

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为火箭焊接“心脏”,其要求之高、风险之大、条件之复杂,非常人可以想象。高凤林,就是这样一个为火箭焊接“心脏”的人。

高凤林,河北东光人,现任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高凤林班组组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选择航天事业,就注定与高难度挑战相伴。火箭高达20层楼、体重数百吨,但仅仅一个密封圈、螺丝出现问题就能让它在飞行中轰然解体。焊枪的每一次点焊,力道、时间把握不对,就会留下隐患。为掌握过硬的焊接技术,高凤林一面虚心向师傅求教,一面勤学苦练,吃饭时拿筷子练习送焊丝动作,喝水时端着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冒着高温观察铁水的流动规律。

上世纪90年代,在研制“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过程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大喷管的焊接成为研制瓶颈。大喷管的延伸段由248根壁厚只有0.33毫米的细方管组成,管壁比一张纸还薄,焊枪多停留0.1秒就可能把管子烧穿或焊漏,不但大喷管面临报废,损失百万,而且影响火箭研制进度和发射日期。高凤林连续奋战一个多月,腰和手臂麻木了,每天晚上回家都要用毛巾热敷才能减轻,最终带头攻克难关。

作为一名航天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工作,先后为90多发火箭焊接过“心脏”,占我国火箭发射总数近四成;先后攻克了航天焊接难关200多项,包括为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国际项目攻坚;精心培育优秀航天技能人才,带出一支由50名技能大师组成的技术班组。

(本报记者金雅兰)

  图片由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