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首都示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首都示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开创发展新局的“主抓手”、践行首善标准的“检验尺”、服务群众水平的“试金石”,全域推进文明城区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绽放光彩,文化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充分展现了首善之都的历史底蕴、精神状态、文化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首都文明城市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为此,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首都,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北京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首都,作为展现蓬勃发展、砥砺奋进中的中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对外代表着国家形象,对内寄托着人民的向往,特殊的职责使命要求北京必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走在前列。当前,踏上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征程,肩负党中央的新要求,承载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面临首都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更需要我们在各方面工作特别是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好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凝魂聚力。

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首都文明城市建设的原则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首都文明城市建设,就要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市民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北京作为首都,在京中央单位众多,再加上北京市各级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人数在北京市总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广大党员干部既是首都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更是首都文明城市建设的示范者,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群众。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城市文明建设,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人民群众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接地气、顺民意,用好“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石景山老街坊”“怀柔一家人”等品牌,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中,引导群众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从“我要做”变为“都要做”, 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要做到融入日常,润物细无声。精神文明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要创新表达形式,以各种各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巩固和拓展“北京榜样”、“百姓宣讲”、“中国梦365个故事”等宣传品牌,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使之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要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社会秩序和文明风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要用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文明城市建设保驾护航。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制定了《关于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首都文明城市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制度依据和行动指南。要加强法规和制度宣传力度以及执法力度,降低违背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的恶劣现象对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冲击,以完善的法律制度促进形成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风尚,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

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建设的首都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建设,就需要我们立足北京特色、发挥优势,进一步强化首善意识和首善标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治理,进一步补齐短板不足,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建设的首都示范。

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上作出示范。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着力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水平和“四个服务”水平。

要在立足特色、发挥优势上作出示范。北京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世界性名城,是中国的“八大古都”之一,拥有六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量最多的城市,有着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和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北京也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红色城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地、新中国建设的政治中心,北京亲历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五四运动、孕育建党、伟大抗战、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北京的红色文化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北京还是一座极具青春气息的创新之城,是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他们代表着中国发展的未来和方向,代表着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创新文化。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必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起来。

要在强化首善标准、提高精准治理水平上作出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和重要抓手。北京作为首都,要进一步强化首善意识,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要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查找“短板”,持之以恒,一件一件抓整改,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有成效,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示范和引领。要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做好公共空间环境建设和城市家具设计,深化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上促进垃圾减量,深化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扎实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便捷舒适的绿色出行环境。

建首善自京师始。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首善之区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品理念,努力在新时代首都文明城市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全国树立表率。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