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高铁技术,地铁12号线“更安静”

用上高铁技术,地铁12号线“更安静”

26日,地铁12号线北岗子铺轨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程功摄

“一、二、起吊!”26日上午,在地铁12号线北岗子铺轨基地内,随着起重指挥发出起吊命令,一排长达25米的轨排被“龙门吊”吊起放入基坑内,随后通过铺轨车运送到隧道中。这标志着北京地铁12号线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北京地铁12号线全长29.6公里,西起西四环四季青桥南,东至东坝北街,线路贯穿中心城区,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部为地下线。12号线全线共设21座车站,先期建设除东坝北街站的20座车站,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12条线路的15座车站实现换乘,从而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缓解轨道交通压力,更加完善北京轨道交通网络。

未来建成后,12号线将成为一条“更安静”的地铁线,不仅列车行驶的噪声和震动更小,带给沿线周边的震动也明显减小。中铁五局地铁12号线项目总工周强介绍,12号线全线使用减震道床占比超过80%,其中“高等减震道床”占比30%,减震效果更好的“特殊减震道床”占比达到50%。“相比普通道床,列车行驶在‘特殊减震道床’上时可以降低15分贝噪声,这也是目前国内减震效果最好的道床。”

为了提高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性,地铁12号线铺轨工程还借鉴了高铁铺轨技术,提高轨道的铺设精度。同时在铺轨过程中增加了钢轨打磨和线路精调两项程序。“这些技术以前在高铁的建设中运用,在地铁施工中还是首次运用。”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四项目管理部设备部部长杜宏民介绍。

12号线还将实行灵活编组的运营模式。杜宏民介绍,在投入运营后,12号线将实行4编组、8编组混跑模式。高峰时段,车辆采用4+4编组运行,两组列车“头对头”一起跑,保证运载能力满足客流需求。在平峰时段,列车转换为4辆编组,两组列车分开跑,减少运营维护成本的同时,还可以缩短列车平峰间隔。此外,列车还将具备全自动驾驶能力。

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超过80%的车站和区间已经实现结构完工。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