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安标: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取得重要的进展和成果

许安标: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取得重要的进展和成果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李楠楠、梁秋坪)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会上介绍,十年来,国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立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充分发挥立法协调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推进卫生健康立法,推动重要法律及时出台。

一是制定卫生健康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即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贯彻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确立卫生健康工作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和保障促进措施。总结医改实践经验,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健全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县乡村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

二是修改药品管理法,制定疫苗管理法。这两部法律完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储备供应制度等,强化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等全过程监管,保障药品、疫苗安全、有效、可及。

三是制定中医药法。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这几部法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中得到检验,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安标说。

许安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加大立法修法力度,取得重要的进展和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一批”:

一批重要的法律制定修改出台。制定生物安全法,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等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医师法,用法治守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决定;修改动物防疫法等。公共卫生涉及的领域很广,在其他相关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中也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

一批重要的法律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包括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畜牧法修改等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批重要的法律正在抓紧起草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制定修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