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实施工作正在有力有效地扎实推进

唐一军:“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实施工作正在有力有效地扎实推进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孝金波、梁秋坪)中共中央宣传部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先后印发实施,“一规划两纲要”该如何落地,法治政府建设又该如何推进?

对此,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会上指出, “一规划两纲要”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建设开启了新征程。

唐一军表示,2021年2月和9月,中央依法治国委分别制定印发了“一规划两纲要”的三份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央依法治国办推动将各项重要任务举措进行分解,落实到有关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任务当中,制定出台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配套文件和举措。目前“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实施工作正在有力有效地扎实推进,进展总体顺利。

唐一军说,中央依法治国办会同有关部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一是推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围绕机构改革、自贸区建设、民法典施行等开展多批次的法律法规专项清理。十年来,经审查共推动制定修改420余件次行政法规,废止59件。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各省市县政府全部制定公布权责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推动各地方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有效解决了“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三是积极推动依法决策。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完成。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十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0余万件,案件纠错率达13.6%。

五是部署开展两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第一批共评选出40个综合示范地区和24个单项示范项目,第二批评选正在有序推进中。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推进的力度越来越大,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六是部署开展关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督察工作。这项工作基本实现了省级层面的全覆盖,总结推广了“北京出台接诉即办工作条例 法治为民驶入快车道”“马鞍山市用法治力量护航‘十年禁渔’ 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24个典型经验,推动解决“政府部门懒政推责 长期拖欠群众补偿款”“执法部门‘钓鱼执法’违规作出行政处罚”等典型案例80余个,以及各类问题820余项,有力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