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责任。笔者认为,我们应把党建工作作为实现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践行为党育人使命,引导教师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党性觉悟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党建引领,促进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笔者认为,党建工作引领教师们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让教师们能够将自身的学科特色、教学特长与“国之大者”相结合,从而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比如,语文学科教师围绕百年党史创作一首诗歌;历史学科教师为师生讲解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美术学科教师创作一幅百年党史主题画作等;理化生教师通过展示学科自近代以来教学、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培育的发展历程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基础学科教育的发展历程;音乐学科教师以舞台剧等方式追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在这样的环节中,教师们可以是课程的讲授者,同时也为自身所讲授的课程所教育。这一过程培育了党员教师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的优良作风,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融入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提升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能力、战略视野和技能水平。

党建引领,激发教师专业提升价值内驱力。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党建工作,可以进一步激发教师党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焕发价值内驱力,引领教师更好选择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思考方向和业务提升方向:以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先锋模范,激发教师党员与之看齐对标的价值动力。要通过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宣讲学校教育扶贫、教改创新的事迹,使教师党员们从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充分激发党员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干事热情,营造出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使教师党员向优秀党员看齐,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为教育教学提供价值支撑,引导教师更加自觉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要向教师党员群体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引导教师群体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历史、人民立场和时代需要等多维角度深刻认识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蕴含的重大意义,从而凝聚教师群体的思想共识,使教师将自我教育教学技能的水平提高、职业追求和教育理念融入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局,融入学校党建目标、发展目标和教育教学目标中,使教师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教育教学的领航人、学生家长的贴心人,使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就能够更加自觉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赋能学校发展。注重加强学校党组织的组织力,能从组织机制上更好团结和带领党员教师和群众教师贯彻和落实党的政治工作方针和教育路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组织力的提升,要注重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以其为抓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提升政治领导力,是学校党组织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方面切实加强政治领导,为学校发展引领正确政治航向;提升组织覆盖力,是学校党组织要能将其所做的工作覆盖到师生家长等各个群体,使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提升群众凝聚力,是要使学校教育事业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服务师生家长,创造社会价值;提升社会号召力,是要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教师凝心聚魂,从而在教育学生和影响家长的过程中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提升发展推动力,是要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增强育人水平,不断提升育人成效,为学校夯实发展之基;提升自我革命力,是要推动党支部和党员教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学校发展贡献内生动力。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