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双碳之策:双碳之下政府与企业的绿色转型

报告人:葛红林 宋鑫
简 介: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如何切实、有效、务实地推进减碳、脱碳进程,协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减碳工作,这是落实“双碳”目标迫切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和重要课题。本期报告,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宋鑫将就“‘双碳’之下政府与企业的绿色转型”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敬请关注。
总播放:707
发布时间:2022-08-03 15:32
  • 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应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葛红林以 “高水平推进高耗能产业低碳健康发展”为题,谈了四个方面方面的看法:第一,减排不是减掉高耗能产业,而是促进高耗能产业实现低碳健康发展;第二,要加快高耗能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在总量控制下的再优化、再调整、再布局;第三,要制定渐变性政策,把握好高耗能产业降碳的节奏和力度;第四,要穿透式认识高耗能产业的降碳,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作用。[文稿][课件]

  •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涵盖能源、经济、社会、气候、环境等众多领域,涉及政府、企业、公众等多个层面,是一项长期的、高度综合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国家到区域、地方,再到行业、企业乃至个人参与其中,协同发力贡献智慧和力量。那么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认为,中央企业在“双碳”实践中承担着责无旁贷的示范带头作用,并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就“‘双碳’目标下,政府与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发表演讲。[文稿][课件]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双碳”目标,“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如何切实、有效、务实地推进减碳、脱碳进程,协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减碳工作,这是落实“双碳”目标迫切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和重要课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高水平推进高耗能产业的低碳健康发展

    112

    葛红林 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

    各位嘉宾,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高水平推进高耗能产业的低碳健康发展”。

    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应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纵观前一阶段的“双碳”工作,结合自身熟悉的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我深切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传统高耗能产业的低碳健康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为政府和企业的“双碳”目标提供了工作遵循。

    下面我就“高水平推进高耗能产业低碳健康发展”谈四个方面的看法。

    一、减排不是减掉高耗能产业,而是促进高耗能产业实现低碳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当前,高耗能产业已经成为“双碳”目标的社会焦点。一方面,高耗能产业是耗能大户,即使按照当前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一时还改变不了它高耗能特征,除非发生颠覆性的工艺路线革命。另一方面,高耗能产业又是当前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产业,虽然钢铁、铜铝、硅等冶炼能耗已占全国总能耗的15%以上,但是,不仅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钢铁,而且新一代绿色新能源和电子芯片等都离不开铜、镍、硅、钴等有色金属。从前一阶段“双碳”工作来看,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间断性地造成了高耗能产品价格突涨,甚至是供不应求,严重影响了下游制造业的正常运转。

    可见,当前的问题是,如何统筹实现高耗能产业降碳和保障经济发展的双目标实现。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进一步科学和理性地认识高耗能产业,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高耗能产业的重要性。减排不是减掉高耗能产业,而是要促进高耗能产业走低碳发展道路,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