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踏步前进 跨越式发展

贵州:大踏步前进 跨越式发展

8月3日,中共贵州省委在贵阳举行“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千年梦圆新时代 感恩奋进新征程”。

会上,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十年。

谌贻琴介绍,十年来,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全胜。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为全国之最。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千年梦圆,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增长近2倍。十大工业产业均突破千亿元大关,全球1/4以上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1/7以上的吉他在贵州生产;茶叶、辣椒、刺梨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全省常住人口净增382万人,城镇化率提升近18个百分点。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后发赶超,一些方面冲出“洼地”,有的地方走到“平地”,有的领域攀上“高地”,贵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巨变。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民用航空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山乡巨变,正从内陆腹地变为开放高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日益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大数据发展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突破。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全国第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是“东数西算”八大枢纽之一,贵州综合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国天眼”建成投用。新时代的多彩贵州乘“云”而上,大数据成为贵州的亮丽名片。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跃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森林覆盖率超过62%,“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绿意盎然,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2021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1倍、2.7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城镇新增就业年均73万人以上,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近4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幸福和谐,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党的建设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提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营造了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巩固加强。新时代的多彩贵州风清气正,全省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越来越好。

谌贻琴表示,贵州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