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扑面而来的数字职业新机遇

拥抱扑面而来的数字职业新机遇

指导老乡种地有了新方式!地块、品种、土壤墒情、播种时间、所用肥料、飞巡记录、生长记录等农事信息被储存在电脑上,通过农田数据采集分析,指导农户何时浇水、何时施肥、何时除虫,为农田科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从事这一工作的人,在日前人社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中,被定义为“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不只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在这次公布的18项新职业中,数字职业占了一半“席位”。如果细数此前人社部发布的56个新职业,不难发现,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占了较大比重。而最近人社部公示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更是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受到广泛关注。

新职业的“面世”,从来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从宏观数据看,日前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从微观可感的体验看,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小程序、App、AI诊疗、送餐机器人、自动驾驶技术等背后,都有数字职业从业者在耕耘付出。

数字职业走俏,是数字化技术向各行业快速渗透的结果,也是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给予人们的就业新空间。要拥抱这一扑面而来的新机遇,离不开持续主动的学习能力。有人说,在数字职业赛道,“学力”比学历要重要。光明日报《青年说》团队曾做的关于数字职业的调研问卷也显示,79.73%的数字化职业青年认为学习能力非常重要。的确,数字时代,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日新月异,数字职业从业者如果不保持学习的状态,不努力跟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很容易应了那句“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

当然,在增强“学力”这件事上,除了数字职业从业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外,还需要多方合力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要让数字职业从业者没有后顾之忧地提升自己,需要加快补上数字职业灵活用工中的社会保障短板,加强群体权益保护力度,规范用工行为,进一步降低该群体的职业健康风险和从业压力。学校在培养相关人才时,除了在校园的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注重通过校企牵手等方式,为数字职业从业者创造更多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用人单位也要在日常加大培训资源供给,为数字职业从业者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打通更多学习渠道。

期待在数字职业这个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赛道,有更多人拥抱“风口”、乘势而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15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