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重大理论贡献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重大理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理解这一主题的内涵和意义,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分重要。

一、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联系在一起,逐渐成为党内和全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从国家、民族、人民三个层面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内涵,成为党领导亿万人民不懈奋斗的不竭动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奔向未来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只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的,就是为了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中国以何种精神和伦理道德建设新的中国文化,如何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奉献给世界,此类问题为国内外关注。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一向以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著称。中国贤哲历来倡导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命运与共等理念,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强权政治,反对侵略扩张,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丛林法则,等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和平传统的复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事实证明,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传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逐步为世界、为世人所认识理解接受。比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版出版发行后,有外国人士即认为,该书“完整地描述了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政府的努力和目标,这不仅有利于西方深入了解这个热爱和平大国的悠久历史,而且也让西方了解其现行管理体制和改革,看到中国通过和平进步实现中国梦”,“这本书展现的是真实的中国,从中可以了解中国的追求、梦想和雄心壮志,它为人们了解中国的现在和未来架起了一座重要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文化自信、“两个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正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集中表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一战后,西方中心论盛行不衰。苏东剧变后,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进入21世纪,东、西方出现了深度的大融合。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又出现了“中国威胁论”“文明冲突论”等谬论。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散布零和博弈论,尤其强调中美冲突,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应及时辨析其错误实质,指出其背后的霸权逻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出,是在全球化形势下提出的中国方案,具有共建美好世界的丰富内涵。世界历史也已经充分表明,大国经济增长不会自动带来扩张。中国反复强调,各国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要去除零和思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把资源越做越多、共同合作的过程,共同的改革才能推动共同的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我们要在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华民族复兴的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二、充分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的意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既讲了“是什么”,又讲了“为什么”和“怎么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中华民族追求梦想、期盼复兴的道路充满艰辛和曲折。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的“接连而起”,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思想的“粉墨登场”,还是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的“轮番亮相”,都无济于事,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悲惨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担,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是十分正确的,党的领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拥有 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始终保持稳步增长,国力日益强大,国际社会渴望找到中国成功的答案,并从中获得启示。这其中,很重要的经验如《决议》指出的:“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我们创造的可以给予世界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论从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还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角度看,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对于构建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环境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扎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滚滚向前。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