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人民至上,是一种使命责任,也是一种情怀境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所系、坚守初心使然。《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一书生动展现了2007年3月至10月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用坚守初心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赓续红色基因,激发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和弘扬之地。习近平同志到上海工作的第一周,就到党的一大、二大会址瞻仰。在一大会址“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的题词前面,他驻足思考良久。习近平同志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我们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就是要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设得更美好。”

红色基因渗透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血脉深处。在参观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时,习近平同志仔细查看一件件珍贵文物和一张张历史照片。他在跟上海的干部交流时,曾经很感慨地说道:“我在很多革命圣地工作过,陕西有延安,河北有西柏坡,福建有苏区,浙江有南湖,上海有一大会址,还是二大、四大召开地,革命传统是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人心、激励向上的一种精神动力。”

回望来时路,方能坚定前行路。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多次指出要充分认识抓好上海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性。2007年8月,他在调研时强调:“卢湾区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从精神象征的意义来讲,卢湾也应该成为党建的先进所在地,这样才能不辱门楣。”他调整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结构,专门增加了“党的建设”内容,提出“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重要论述。他主抓起草《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新一届市委领导集体产生后,一定要树立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的新形象。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历史赐予的宝贵财富,也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党史,与人民心连心、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红色资源成为上海发展的精神导引、文化标识和丰富养分,红色基因激励上海党员干部满怀激情地奋楫争先、走在前列。

敢于担当作为,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2007年的上海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履新上海市委书记后,习近平同志走遍全市19个区县,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短时间内就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迅速扭转了当时上海的被动局面,展示出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卓越的政治驾驭能力,对上海的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习近平同志善于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他指出,“我们要以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和广阔的视野,深刻认识上海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紧紧抓住上海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这“四个放在”,是中央的要求、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意愿,更是庄严的政治使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习近平同志提出:“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若干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迎接挑战、克难攻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坚定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努力开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在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抓大项目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只管当前,不顾长远;不能只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不顾环境保护;不能只管本区域发展,不顾周边地区和不同区域协调共同发展。

他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既保持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勇气锐气,又坚持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他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一定要加快构筑现代生态型产业体系,既要看到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在青浦区调研时,他警示:“当人们连喝自来水都遇到了麻烦,这样搞出来的GDP到底有多大的用场?”在宝山区调研时,他强调:“长江口和黄浦江的滨江口,将是宝山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要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契机,推进宝山经济转型。”在崇明县调研时,他指出:“这一路走来,我对崇明岛有了深刻的印象,崇明的发展理念很好。要按照建设生态岛的思路,认认真真做下去,只要认准了方向,就不要动摇。”

筹办世博会是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世博会既要体现真善美和人道主义精神,又要有中国特色和哲学理念,反映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创造经济奇迹的奋斗历程。习近平同志指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关,与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十分吻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上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抓手,是推动发展的契机”。他反复要求党员干部以办博带动和谐社会建设,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惠。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始终关注着上海的治理,关心着上海的人民。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到实现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到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的治理理念。

解决民生问题,将“人民城市为人民”落在实处。城市是载体,人民是主体。老百姓生活的品质怎么样,以民为本的宗旨落实得如何,“我到上海以后,比较关心这个事情,”习近平同志这样说。

民生民情,始终是习近平同志最深的牵挂。他经常说:“要对群众充满感情。有了感情,我们才会在看见老百姓遇到困难时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才能千方百计创新各种方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2007年9月,他在普陀区调研时叮嘱党员干部:“对群众充满感情,能做小事、善做小事,切实把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在杨浦区接待信访群众后说:“这是群众天天遇到的问题,小事不小。要先解决电梯维修等影响居民生活和安全的急难问题,并举一反三,对这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做好调研,制定政策,统筹解决。”

2007年的上海,中心城区还存在大片旧区。在黄浦区调研时,习近平同志坚定指出:“旧区改造一定要坚持推进,不能让老百姓再在这么破旧的房子里生活下去了。”在闸北区,他叮嘱区领导:“要高度重视民生,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三最’问题。旧区改造要稳步推进,把需求和可能结合起来,逐步改善群众的居住质量。”基层群众动情地说:“这位书记心里是装着我们老百姓的。”

习近平同志经常跟干部说一些交心的话:“我们听喝彩声,还是要真正听老百姓的喝彩声。”这种朴实而生动的政绩观,着眼的是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之间的辩证关系。他要求“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切实把各项利民、惠民、安民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他一再告诫党员干部,要往矛盾里走,往问题里走。

针对当时上访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他带头下访,到杨浦区政府的信访接待室,面对来访群众了解情况,谈话就像聊家常一样,既安抚人心,也很快把问题掌握透彻了。他在现场说:“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是必要的,教育者要受教育。”“要与官僚主义、脱离实际作斗争,立场上、感情上要更靠近群众。”“什么是工作?下来解决问题就是工作。”“对下访不要怕,共产党不怕群众。”“真正解决问题,要真下、敢下。要善始善终,件件有着落。”这些话语掷地有声,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的崇高品质和为民情怀。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仍牵挂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建设发展。2019年11月,他考察上海时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充满感情地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为了人民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一句句铿锵誓言、一份份执着牵挂、一件件烟火小事,汇聚成至深、至浓、至热的人民情怀,升华为那一句最深情的告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