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中小企业“活力春水”,滋润经济回升向好

【地评线】京彩好评:中小企业“活力春水”,滋润经济回升向好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2022年7月我国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7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开工率在75%—100%的企业占43.70%,比6月上升1.75个百分点;开工率小于75%的占47.75%,比6月下降2.60个百分点,企业复工达产保持向好态势。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是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无论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强调的“专精特新”,还是基础制造业,他们代表着市场创新的方向,意味着巨大的就业容纳和保障。稳住了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这个经济运行的“底盘”,更能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储备能量。

激发“中小”活力,需要政策潜力。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与“大块头”的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对各方面政策敏感度非常高,因此,一个好政策出台落地,往往能够激活一个行业,救活众多企业。2022年以来,在一系列纾困帮扶措施作用下,我国中小微企业经营逐步恢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面对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一方面政策出手必须果断迅速,与时间赛跑,早一天把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让更多企业转危为安。另一方面对于可能出现的新挑战,政策措施必须做好充足准备,留足空间、留好后手,以更多政策的确定性应对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帮助企业更好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韧性活力。

激发“中小”活力,需要创新动力。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中小市场主体的企业来说,抵御外部冲击的最好办法,拥抱创新是唯一选择。就是不断做强自己,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只有扎深创新的根,中小企业发展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发挥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布局长远、勇立潮头,重视创新能力培育,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和扶持更多拥有大志气、能搞大创新、支撑大配套、干成大事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激越的巨大潜能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

激发“中小”活力,需要数字引力。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的新浪潮新风口,催生了很多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一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小企业本身具有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捕捉市场新机遇灵敏度高的特点,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立足自身优势,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主动求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中小企业难中破局、提档升级。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着力企业发展数字转型,主攻数字化、智能化,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让中小企业插上“云翅膀”,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小企业稳,市场活;中小企业兴,百业旺。面对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上升态势,支持不能停顿,重任依然在肩。让我们以更多暖心力量创新力量,激活中小企业“一池春水”,助力推动我国经济奔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美好明天。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江苏常州武进区工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