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方式

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方式

问:什么是党务公开?党务公开的主体有哪些?

答:党务公开是指党的组织将其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在党内或者向党外公开。党务公开的主体分为3类:一是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二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三是党的工作机关、党委派出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等。

问: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内容有哪些?

答:①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②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④换届选举、党组织设立、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保障党员权利、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情况。⑤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情况。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情况。⑦其他应当公开的党务。

问:如何合理确定党务公开的范围?

答:党的组织应当根据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①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向社会公开。②涉及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或者党员义务权利,需要全体党员普遍知悉和遵守执行的党务,在全党公开。③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务情况,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公开。④涉及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情况,对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

问:党务公开需遵循哪些程序?

答:①提出。党的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党务公开方案,拟订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方式等。②审核。党的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保密审查,并从必要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③审批。党的组织依照职权对党务公开方案进行审批,超出职权范围的必须按程序报批。④实施。党的组织有关部门按照经批准的方案实施党务公开。

问:党务公开的方式有哪些?

答:在党内公开的,一般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在局域网发布等方式。

向社会公开的,一般采取发布公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公开栏发布等方式,优先使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重点新闻网站等党的媒体进行发布。

党务公开可以与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方面的载体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的,应当统筹使用。有条件的党的组织可以建立统一的党务信息公开平台。

【本期问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