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功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用心用情用功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用心当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信访部门代表党委政府直接面对面受理群众的信访诉求,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要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努力为群众的合法权益鼓与呼;要时刻牢记信访干部的初心使命,认真办好每一封来信,妥善化解好每一宗信访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只有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信访工作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体现,党委政府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用情当好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群众到信访部门反映的问题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各行各业都有,既有要求解决自身诉求的,也有给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的。大量的第一手信访信息汇集到信访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通过对这些信访信息特别是一些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分析,可以及时掌握在某个时期哪些问题比较突出,哪类人群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政策可能存在问题。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可以及时提醒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未雨绸缪,从源头化解。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新发生的信访问题层出不穷,更加需要我们加强研判,见微知著,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简单问题变成复杂问题、局部问题变成全局问题,甚至影响改革发展大局。

用功当好矛盾化解的“处理器”。信访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事要解决”。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汇集到信访部门,信访部门要有大爱之心,有求必应。要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发挥好“处理器”功能,及时交办、转办和督办,真正做到“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对于能够通过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就可以现场给群众回复的,切忌拖拉敷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积案,要敢于直面矛盾,加强协调和督查督办,采取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思想教育、人文关怀、依法处置等办法,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信访积案化解,促使群众的合理诉求早日得到解决,努力减少矛盾上行、产生新的积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倩)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