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共襄民族伟大复兴

共促祖国完全统一 共襄民族伟大复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我们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实践证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伟大祖国的坚强支撑,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协力,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一、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人间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绝路一条。

中国历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着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逆历史潮流而动,终将被历史抛弃。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二、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必须保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战略定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推进祖国统一更不是顺风顺水、高歌猛进的。在前进征程上,会有不可预料的涡流险滩,还会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无阻是心态。任何事物发展过程中都会伴随艰辛、充满矛盾,没有艰辛、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加速推进,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相互作用,呈现出许多错综复杂、波谲云诡的新形势、新特点。台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蠢蠢欲动、挟洋“谋独”,数典忘祖、卖身求荣,一有风吹草动,纷纷粉墨登场,勾结外部势力,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同胞带来祸害,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成为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千古罪人。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阻碍统一进程、遏制民族复兴的罪恶企图、卑劣行径昭然若揭、令人不齿。这些外部环境决定了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步履维艰、任重道远,决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无畏风险挑战,一步步取得新胜利。

三、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必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无畏革命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战略定力,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调整斗争策略,斗而不急、斗而不乱、斗而不破,斗有章法、斗有分寸,斗出智慧、斗出实效,在顽强斗争中不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四、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必须坚持统一战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尊重历史、认清形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海内外中华儿女应团结一致,同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阻挡祖国统一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终将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终会实现伟大复兴。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