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交出富民兴陇时代答卷

甘肃:交出富民兴陇时代答卷

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举办“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牢记嘱托奋进赶考路、富民兴陇绘就新图景”。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作为发布人,介绍十年来甘肃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主持发布会。

2012年至2021年,甘肃全省生产总值由5393.1亿元增加到10243.3亿元、年均增长6.9%。2021年甘肃省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尹弘说:“十年来,甘肃事业发展最鲜明的主题主线,就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不断加快陇原振兴步伐,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尹弘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过的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通过政府支持和社会帮扶,布楞沟村实现率先脱贫,盖起了新房,通了自来水,硬化路也修好了,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上学,老人能在村里面就医,群众也有了稳定增收渠道,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800元。村民们非常感念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尹弘说,布楞沟村的变化正是甘肃十年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十年前,甘肃最基本的省情特征是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甘肃如期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

“甘肃发展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尹弘介绍,基础设施滞后对甘肃发展的制约作用非常明显。十年来,甘肃公路里程增加2.54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加2710公里,兰渝铁路、兰州地铁等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二期骨干工程全线通水,陇中人民半个多世纪的期盼成为现实,全省约四分之一人口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这些年,我们鲜明提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尹弘说。

在黄河流域,甘肃深入落实黄河战略,启动实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节水治水等重点生态项目,扎实推进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谋划启动黄河干流生态廊道建设,使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

在长江流域,甘肃持续加强“两江一水”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

在内陆河流域,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依托现代科技建设“智慧祁连”,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生态治理已经走上正规化信息化轨道。河西内陆河地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黑河流域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面超过26平方公里,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现。

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极大提高。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辉煌。“甘肃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既有着厚重的积淀和底蕴,也承担着特殊而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守护继承、薪火相传同紧跟时代、推陈出新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措施办法,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努力推动文化实现大繁荣大发展。”尹弘说。

对于宝贵的文化遗产,甘肃把加强保护放在首位,依托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成全国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多场耦合实验室,实施重点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20多项。重点加强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