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好运用好一体推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宝贵经验

坚持好运用好一体推进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10年反腐败斗争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根本转变,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新时代10年赢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其中非常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敢于与腐败现象作斗争,而且善于在实践中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

这条宝贵经验是从新时代10年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中得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坚决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立场。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反腐败斗争必须决战决胜的意志决心。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提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既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推动反腐败斗争从治标向治本发生根本性转变,新时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条宝贵经验是从新时代10年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得来的。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2013年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八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2015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又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2017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明确指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2019年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2022年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要求“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在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规律性认识和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历了以抓不敢腐为本,到以抓不敢腐为排头兵,带动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再到正式将三者并列提出并明确各自地位和作用,在已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形势下,强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思路,体现了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把握,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这条宝贵经验是在新时代10年对腐败现象发生演化机 制的研机析理中得来的。腐败是世界毒瘤。在当今时代,反腐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虽然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不同,但是腐败发生和演化的机制却存在共性。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既有个人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等因素,也有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乏力、惩罚力度不够等原因,还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历史文化等环境影响。腐败根源具有复杂性,这就决定了反腐败斗争仅靠一种措施难以取得根本成效。因此,治理腐败必须坚持全面系统的科学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不敢”是前提,要通过惩治和威慑,解决腐败成本问题,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是关键,要通过制度和监督,解决腐败机会问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是根本,要通过教育和觉悟,解决腐败动机问题,最终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要坚持好、运用好这条宝贵经验,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局面。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局面来之不易,必须以坚强的决心、坚定的信心、坚韧的恒心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取得胜利的伟大斗争,是我们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就一定能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