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应是更美风景

文明旅游应是更美风景

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强化人们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体现,也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旅游市场持续恢复。行业回暖向好令人欣慰,同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在一些景区,乱扔垃圾、破坏生态、无视安全底线等不文明旅游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景区的正常秩序,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参观体验,甚至可能威胁人身安全、造成财产损失。文明出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发展,需求持续扩大。为了更好地倡导文明旅游,相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从开展好导游、好游客评选到成立旅游志愿者队伍,从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到推进文明旅游培训,我国不断加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游客文明素养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来看,我国文明出游群体不断壮大,不破坏花草树木、不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在公众场合吸烟等出游规范,正逐渐成为很多游客的自觉行为。从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来看,有的是游客文明素质不高造成的,有的则是受客观因素影响,比如游客容易因航班延误、景区拥挤、排队时间过长等产生负面情绪和不当行为。治理不文明旅游问题,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强化人们的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体现,也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旅游消费持续升级,对文明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不断推进文明旅游实践。《“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就“推进文明旅游”作出部署,并明确提出“整治旅游中的顽疾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通过网络平台、讲解员、志愿者等多渠道进行文明提示,重点加强对散客、自驾游客等的安全文明引导”“推进《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等标准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抓好落实落细落地工作,必能以精神文明的长足进步,助力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好推进文明旅游,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惩戒约束。有时导游的一句提醒,可以有效减少旅途中的很多不文明现象。有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是由于游客对目的地文化、对景区管理规则缺少了解,可以通过积极发布旅游相关提示消息、做好行前文明宣导来强化正面引导。同时应加强监督,相关部门要用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惩治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个人道德自觉和制度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才能刹住不文明之风。

当前,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发展,旅游中的文化味更浓,文化在旅游中的分量更重。人们不仅想要看到最美的自然风景,也想感受最美的文化体验。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每一个游客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以更高的标准践行文明旅游要求。只有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才能把旅游业建成精神文明窗口,让文明旅游成为旅途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