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阜名高文脉长

物阜名高文脉长

京师右臂西山与北京母亲河永定河,构成了山水相依的地理格局。山的孕育与水的滋养,造就了多种多样的物产资源。其间既有历史悠久的传统土产,也有晚近引入的外来名品。特色物产与主要产地的名称彼此关联,无形中变为社会认同的质量保证和信誉标志,不少山岭沟谷或乡村聚落甚至直接以本地的某种物产为名。经过古往今来的不断积淀,逐渐化作区域历史文脉的载体。

地以物为名:物产资源的文化标志

物产资源通常在史志文献中有专门的卷帙记载,以物名为地名是大众约定俗成的结果。这样的地名由此成为物产资源的语言文字标志,同时也反映了所指地域的自然特征或人文环境。

一望而知的天然物产或特殊资源,最容易被人们用来命名它们所在的山岭或水泉。《大清一统志》记载,在西山右侧、永定河上游桑干河流域的清代宣化府所属州县,宣化汤池山“温泉出焉”;保安州温泉水“灼焉无改,能治百疾”,此地即今涿鹿温泉屯;龙门鏊底汤“望之热气氤氲,病者浴之立愈”;蔚州温汤又称温泉,自北魏时期就以“疗疾多验”闻名;万全沙城暖泉“冬温夏凉”,其地即今怀来暖泉镇,这些都是地质作用造就的地热资源。山岭与盆地或平原交接处多有优质泉水出露,延庆州玉液泉“水味清甘,元时取以造酒”。以林木、山石和动物为名的山岭更多,赤城野鸡山“多产野鸡”,鹤山“野鹤恒来栖止”,桦岭“多产桦木”;龙门红石山“上产红石,可供玩好”,大松山“上有古松盘曲”,椴树山“上有古椴树”;西宁县内有榆林山、桦山;延庆州柏铃山“上多柏木”,地椒岭“产地椒”,榛坡“产榛实”也就是榛子;保安州矾山“山出白绿矾”,其地即今涿鹿矾山镇。源于某地物产资源的地名,反过来又指示着物产资源的分布地点。

西山东麓在明清时期分属宛平、良乡、房山诸县,与今海淀、门头沟、丰台、房山区大致相当。潭柘寺据以命名的潭柘山是西山余脉之一,史称柘树“林林千万章”,但到明末已经无复旧观。画眉山在今海淀温泉镇东南约2公里、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所在地。明末《帝京景物略》记载,这里“产石,墨色,浮质而腻理,入金宫为眉石,亦曰黛石也”。据此可知,画眉山出产的画眉石,用途类似于今天的眉笔,早在金代就已成为宫廷妇女的化妆品。香山樱桃沟也以物产为名,明清之际学者孙承泽在此隐居,为之增添了浓重的人文色彩。门头沟琉璃渠,是元代琉璃局烧制皇城所用的琉璃瓦件之地,明代谐音称作琉璃渠,作为北京宣南琉璃厂的辅助窑厂。清代北京外城人口日益密集,乾隆年间把琉璃厂的部分任务转到琉璃渠。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庚子之变过后琉璃厂熄火,琉璃瓦件全部改由琉璃渠烧制。

元代营建大都与明代营建北京,所需的石材和石灰主要取自西山及其余脉马鞍山等处。丰台长辛店西北的大灰厂,以盛产石灰得名。万历《大明会典》称:“永乐以后,马鞍山、磁家务、周口、怀柔等处,各置灰厂,俱以武功三卫军夫采烧搬运赴京,修理内外公廨应用。”大灰厂与附近盛产石灰的后甫营、羊圈头等地,都位于马鞍山的东南麓。烧制石灰的传统延续到当代,采石烧灰的地点又向西延伸了数里。《日下旧闻考》提到,房山黄龙山下的大石窝,“前产青白石,后产白玉石,小者数丈,大至数十丈”,明代工部设提督管理石材生产,“宫殿营建多采于此”。嘉靖年间建造北京九庙,“大柱石磉取诸西山,每石用骡二百头拽,二十五日至城”。到清代,大石窝、马鞍山以及同属房山的磁家务、周口等处,仍然是开采石材与烧制石灰之所。

物以地享名:社会认同的质量保证

物产资源只是地域命名的依据之一,西山与永定河流域更多物产资源的品牌效应,来自长期的生产和销售过程。英雄不问出处,物品却讲产地。物产可以成为产地的经济标志,公众对其质量的认同则有赖于产地积累的社会信誉。

宣化葡萄是桑干河流域的著名物产,这里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聚集,葡萄园遍及城内外,故有“葡萄城”之称。宣化种植葡萄的开端始自元太宗时期,迄今培养的优良品种有十余个。牛奶葡萄每串可重两公斤以上,有“刀切‘牛奶’不流汁”之说,清代曾是宫廷贡品,1909年在巴拿马博览会获奖。用宣化龙眼葡萄酿制的长城干白葡萄酒等,在国内外都是著名品牌。

京西煤炭产地在今门头沟和房山境内,从元大都到明清北京,作为城市能源的主力地位不断提升。清代潘荣陛称:“西山煤为京师之至宝,取之不竭,最为利便。”但在另一方面,采煤造成的地下采空区导致当代若干村庄搬迁,并为生态修复留下了艰巨的任务。西山石材与木材,在辽金时期就是城市建设的物料来源。元初郭守敬重开金代废弃的金口河,旨在运输西山的木材、石材、煤炭、石灰以支援大都营建。到元成宗大德年间,城市建设基本告竣之后,郭守敬主动将金口堵塞,以免大都遭受浑河频发的洪水危害。但在此后的数十年间,借助金口河运输“西山所出烧煤、木植、大灰等物”来支持大都的需要,一直是元朝君臣念念不忘的心愿。元顺帝至正年间再次开挑金口河,却由于工程设计存在明显漏洞,开闸后河水汹涌冲崩堤岸,酿成人员与环境的双重灾难。自此之后,从水路运输西山物产的设想被长期搁置。

良乡板栗以其集散地在良乡而得名,主要产于房山西部、西北部山地,亦称房山板栗。北窑、中窑、水峪、花港等村产量最多,至今尚存一些千年古栗树。北京板栗的文化渊源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纵横家苏秦以“枣栗之实,足食于民”鼓动燕文侯。栗子在唐代是范阳郡进献到长安的贡品,辽代在陪都南京设置栗园司管理栗子生产,近百年来良乡板栗等已出口欧美和亚洲。

西山地区与永定河流域的物产不胜枚举,经过技术的培育改良,形成了不少著名品牌和生产基地。门头沟区军庄镇东山村,是名优特产京白梨的原产地。房山区的黄金梨,在国内外梨果市场享有盛誉。形似磨盘或锅盖的房山磨盘柿或称盖柿,明代已经成为贡品。万历《房山县志》称:“柿为本境出产之大宗,西北河套沟,西南张坊沟,无村不有。售出北京者,房山最居多数。其大如拳,其甘如蜜。”2001年房山被授予“中国磨盘柿之乡”称号,门头沟的陇驾庄盖柿也是著名品种。延庆新庄堡有华北最大的杏树基地,近万亩果园有骆驼黄、葫芦、青蜜沙等160多个品种;苏庄果树科技生态示范园种植的名优葡萄、梨、李子、桃、杏,多达数十个品种;四海镇永安堡栽种冰糖李子,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房山区上方山出产的黄精、拐枣、香椿,被誉为当地三宝。门头沟妙峰山镇涧沟村一带有“玫瑰谷”之称,栽培玫瑰花已有数百年。2005年,门头沟京白梨、核桃、樱桃,房山磨盘柿、红小豆,大兴庞各庄西瓜等,被列入北京市科委、农委、农业局等部门倾力打造的9种土特产之内,这也是西山与永定河流域物产丰富、品质优良的一种象征。

古今一脉连:当代名产的历史基因

依靠某种自然环境或人文地理优势形成的经济行业,只要相应的内外条件基本具备,就有可能不断得到新的发展。透过丰台花卉以及海淀京西稻的种植,可以看到古今一脉相连的历史基因仍在延续。

丰台花卉种植业的中心区域,清代以来泛称为右安门外南十里草桥或丰台十八村,1978年才有了突出显示本地产业特色的名称——花乡。从西山向北京小平原过渡的两类地形交接处,是泉水成群分布的山前潜水溢出带。历史上永定河往复摆动留下的故道,则是地下水源相当充足的区域,也为花卉种植提供了合适的土壤条件。丰台花乡等地不仅兼具水源与土壤的优势,而且与京城仅有咫尺之遥。城内的数十万人口构成了最大的花卉消费群体,这也是京郊种植花卉直至形成传统产业的强大推动力量。丰台地区经营花卉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金代。蒙古至元三年(公元1266年),39岁的花匠王珪拜访了住在金中都旧城的名臣王恽。王恽为此写下《花工王氏歌》,赞美“王生本出方技家,品味神经无不有”,并把他称作“古门园子”。换言之,王珪做花匠是传承了祖上或师傅几代人的高超技艺,他所培育的花卉种类繁多,品质接近完美,不愧为门里出身的园艺奇才。王珪由“城南刘郎”引荐结识了朝廷高官,他平日种花的地点应当也在“城南”即金中都旧城以南,与今天的花乡一带差相仿佛。由此向前追溯,王珪的师傅或祖上至少是金代中后期之人,那时的“城南”花卉种植业显然应有很高水平。到明清时期,丰台至草桥一带形成了“居人遂花为业”“村人世业如商贾”的传统。每天清晨有成百上千的卖花担子散入京城的大街小巷,春夏秋三季有不同的品种争奇斗艳,冬季则有温室培养的昂贵花卉,分别点缀了从帝王官宦到平民百姓的生活。古代关于种花、赏花、卖花的大量记载,口传心授的种花技艺,流传有序的珍贵品种,都已积淀为当代花卉行业的历史文化遗产。

京西稻是深受玉泉山水系滋润的著名品牌,在很长时期内相当于宫廷御用稻米的代称。北京地区的稻作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渔阳太守张堪在今顺义地区种稻的时代,嗣后又有三国魏刘靖开车厢渠引水灌溉蓟城南北土地,“三更种稻,边民利之”,但这些都与京西稻无关。清代康熙帝《几暇格物编•御稻米》记载,他在中南海丰泽园偶然发现一棵植株高大、早熟数月的水稻,于是专门留下作为稻种。经过多年的反复种植和优选,培育出“色微红而粒长,气香而味腴”的御稻米。这个优质品种从皇家苑田推广到玉泉山下,康熙年间就有40余年作为御膳房的专用稻米。《红楼梦》第五十三回等处提到的“御田胭脂米”,大约与此相近。乾隆年间从江南带回稻种紫金箍,丰富了御用稻米的品类。京西稻的种植面积有限,“御用”的历史也抬高了它的身价,晚近多有异地扩种之举。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类似,传统意义上的京西稻,生长在从青龙桥向南至西苑、六郎庄这个区域,有其特定的种子、土壤、水源等条件作为保障。这些地理因素与物质基础,共同造就了京西稻独有的物产品质与名牌效应。

认识和利用区域物产资源,是人类适应自然环境与社会条件的基本前提。地名与物产之间互为文化标志的密切关联,蕴含着有助于追寻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发展进程和区域历史文化脉络的大量信息。

(作者简介:孙冬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