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报告人:杨伟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简 介: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围绕第十一个坚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展开论述,指出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并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方面梳理了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
总播放:115345
发布时间:2022-08-29 09:52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指出:第一,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第二,领导干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方向、道路、进度;第三,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干部,越要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尤其要善于依法规制度谋事、依法规制度管人、依法规制度用权,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方面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要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详细讲解了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法治思维:第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树立规则思维;第二,强化程序,树立程序思维;第三,牢记权责法定,树立权力约束思维;第四,要保护人民权益,树立权利保障思维。[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杨伟东教授指出,第一责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梳理了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文稿][课件]

     

    杨伟东个人图片_副本_副本

    杨伟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讲授的主题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当中的第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思想的确立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且对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既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今日讲授内容“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围绕这一内容,主要讲四个方面:第一,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涉及对“十一个坚持”重要意义的理解;第二、第三、第四方面是对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当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的理解和把握。整体结构可概括为“1+3”的形式。

    一、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为什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这是由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当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法治建设,领导干部不仅仅要自觉做好本职工作,还应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广大人民群众和下属都在看领导干部的表现,如果领导干部表现得好,自然能让下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看到积极的正向的风向标;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自身都不尊法守法,如何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建功立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地位决定其责任,无论是在全党还是在全社会,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都具有明显示范效应,人民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通过实践表现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对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因为领导干部不仅仅是一名党员,要遵守一般性要求,还是能起到风向标作用的“关键少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